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苍南县:整合资源禀赋 特色农业托起“共富梦”

2022年09月20日 15: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9月,温州市苍南县马站镇,漫山遍野都是柚子树,翠绿的枝叶在微风中轻摆,青绿色的柚子在阳光照耀下,显得分外耀眼。

  “中国四季柚之乡”“全国番茄主产区”“中国紫菜之乡”……苍南是农业大县,温州市委市政府更是提出了“农业看苍南”的殷切期望。近年末,苍南县整合山海、田园、文化等资源禀赋,积极发展特色农业,致力打造浙江现代农业发展的标杆地、未来乡村建设的示范地、农村集成改革的创新地,让农业产业兴旺、农民增收致富、农村美丽宜居。

  金融赋能,农民增收有奔头

  苍南马站镇,地处浙江最南端,温暖湿润,一年四季水果不断,由此得名“多彩马站”。蒲城是马站当地最大的葡萄产区,总规模有1500亩。

  今年八月,因受疫情影响,蒲城葡萄滞销,这让不少农户发愁。台州银行温州苍南马站小微企业专营支行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即派出“共富专员”,赶赴葡萄基地为其策划销售宣传方案。该行通过网络公益直播的形式,采取“线上直播+线下团购”的模式,为农户销售葡萄2300余斤,创收2.3万余元。

  除了助力特色农产品销售外,借助金融的力量,农户们还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不久前,台州银行温州苍南马站小微企业专营支行与蒲城葡萄联合社开展银社合作,并向当地果农宣讲金融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进一步扩大政策知晓范围。

  宣讲会上,葡萄种植户华大伯留意到台州银行的助农金融产品,立即向“共富专员”申请了20万元的贷款。“有了这笔钱,可以多承包几亩地,扩大葡萄和四季柚的种植面积。”说起接下来的计划,华大伯喜上眉梢。

  随着助企纾困、惠民政策持续落地见效,苍南县着力稳经济促发展,确保“金融活水”浇灌到广袤农业农村。这其中,得力于台州银行一样的金融机构大力给予信贷政策倾斜,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文旅融合,乡村振兴添活力

  浙南看一看,苍南第一站。“十三五”期间,苍南旅游总收入突破了150亿元大关,实现爆发性增长。“十四五”期间,苍南规划旅游重大项目92个,力争完成旅游投资超200亿元。当前,该县紧抓“黄金机遇期”,聚力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文旅融合发展的大格局。

  苍南藻溪镇,有60%以上的森林覆盖率,加之无工业污染,素有“绿肺”之称。如今,该镇围绕“吾乡山水?凝望藻溪”主题,打造“十里藻溪十里景”。雁过藻溪文化客厅、长泰茶书院、故南篱?精品民宿度假村……一个宜人、宜居、宜业、宜游的花园城镇正款款走来。

  苍南马站镇,十大主题农庄、亚热带珍稀植物园、田园综合体服务中心、雾城旅游综合体等项目先后启动建设,一个集山海游憩、生态农业、文化科普、乐活康养等为一体的高端特色田园综合体正在崛起。今年初,该镇山海田城片区未来乡村,还被列为浙江省级第一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

  在乡村振兴的大场景下,台州银行温州分行积极提供金融服务。该行将作为苍南后岘村228国道拆迁安置房项目的主办银行,在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与后岘村开展多领域、全方位的金融业务合作。

  做足“特色农业”、做深“文旅融合”,苍南正蹄疾步稳迈向“乡里人的美好家园,城里人的向往乐园”。

(责任编辑:何欣)

苍南县:整合资源禀赋 特色农业托起“共富梦”

2022-09-20 15: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