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全球抗疫中的“中国名片”

2022年09月16日 07:06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朱 琳

  “基于产品与服务的‘双线布局’,将公共卫生防控的一体化解决方案输出海外,推动中国技术通过工程化赋能方式进行全球拓展,是华大集团深入拓展国际市场布局,实现海外业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实践。”华大集团首席执行官、华大基因副董事长尹烨告诉记者。

  持续推进海外业务落地转化被视为华大集团长期战略布局及业绩提升的重要支撑。提及华大集团的海外业务,“火眼”实验室已然成为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中国名片”。目前,“火眼”实验室已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启动运营。

  今年4月19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发布了由华大基因、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提出并联合全球专家共同研制的《体外诊断检验系统——核酸扩增法检测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冠状病毒2(SARS-CoV-2)的要求及建议》国际标准,该标准是ISO发布的首个专门针对新冠病毒检测的国际标准。

  “该标准在全球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和方法流程缺乏统一技术规范和质量要求的背景下提出,为全球医学实验室、体外诊断检测试剂开发人员和制造商及研究机构提供了重要技术依据,为促进全球疫情防控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发挥了积极作用。”尹烨说。

  “近年来,生命科技的持续突破正在推动全球技术变革和社会进步,以基因测序为核心的生命科技产业已成为继5G之后全球竞争的新焦点。”尹烨告诉记者,基因测序仪作为生命科学领域的关键工具,对于解读生命密码、推动精准医学与大健康产业发展等均具有重要意义。

  华大集团旗下深圳华大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大智造”)自2016年成立以来,不断进行自主创新,掌握了基因测序、实验室自动化等多领域的核心技术,取得境内外有效授权专利数百项,完成国产测序仪在高中低不同通量上的全产品线布局与快速迭代。

  截至2021年年底,华大智造业务布局已遍布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且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科研、生产基地及培训与售后服务中心等。华大智造生产的测序仪已在国家基因组项目、临床检测、农业育种等多领域广泛应用,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早期破译病毒基因组序列,以及病毒溯源等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作用。

  推动中国技术、中国经验、中国标准“走出去”,是以华大集团为代表的诸多“出海”中国企业的长远抱负。“华大将紧抓全球精准医学服务体系建设扩容的契机,在产品资质、本地化战略规划、质量体系等多个维度,全面深化国际业务拓展。”尹烨说。 (经济日报记者 朱 琳)

(责任编辑:王炬鹏)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全球抗疫中的“中国名片”

2022-09-16 07:0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