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二届珠海艺术节将于10月底启幕

2022年09月15日 16:36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9月14日,珠海艺术节LOGO发布仪式暨第二届珠海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在广东珠海举行。

  发布会现场,伴随着珠海民族管弦乐团的婉转乐音,在全场观众的见证下,珠海渔女、珠海大剧院“日月贝”、港珠澳大桥等地标元素一一浮现,随着画面的不断变化重构,珠海艺术节LOGO在大荧幕中定格。

  据珠海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闵云童介绍,为持续擦亮珠海艺术节城市文化品牌,增强珠海艺术节影响力,珠海市委宣传部、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于今年4月启动了珠海艺术节形象标识征集活动。经过为期1个月的征集,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个人、设计机构、专业院校、企业等投稿作品400余件。经专家评审,共有6个作品脱颖而出,在公众网络投票环节展开角逐。珠海艺术节形象标识是在网络投票基础上,结合专家指导意见,对人气作品进行了优化提升后的成果。

  珠海艺术节形象标识提取了珠海渔女、珠海大剧院“日月贝”、港珠澳大桥作为关键的设计元素,在设计中巧妙地把这些珠海地标融为“海”字。“海”字左边的三点水源于手捧明珠的“珠海渔女”;“海”字右上方的设计源于港珠澳大桥,港珠澳大桥让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这也象征着湾区艺术的融汇交流;“海”字右下方,源于珠海地标性建筑珠海大剧院“日月贝”,同时“日月贝”左侧的曲线造型和上方大桥的造型巧妙呼应,勾勒出港珠澳大桥蜿蜒的姿态,也勾勒出一个形象的“艺”字,寓意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城市珠海在文化艺术发展上更多的可能性。

  在色彩运用上,珠海艺术节形象标识采用绿色和蓝色两种主色调。其中,绿色代表珠海的青山绿水,也代表着成长、生机和青春,与珠海生态文明的靓丽名片相呼应;蓝色代表珠海的浩瀚海洋,寓意无限的可能,与珠海最具特色的海洋文化相呼应;同时,标识还融入了天青色、紫色,突出艺术节的高雅、多元,使LOGO整体色调更为和谐。

  关键元素的提取、抽象艺术的设计、丰富的色彩组合,生动体现了珠海“青春之城、活力之都”的城市魅力,也展现了珠海这座城市“融合”“多元”的文化特质,同时充分表达出珠海推动文化文艺繁荣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作为本次LOGO征集活动的顾问,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设计团队负责人、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教授曹雪表示:“很高兴能够参与到珠海艺术节形象标识的征集活动中来,此次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许多优秀设计师的作品,感受到大家的热情,作品也都非常具有美感与创意。相信第二届珠海艺术节一定能够给大家一场美好的艺术体验。”

  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设计总执行、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刘平云表示:“祝贺珠海艺术节的形象标识正式发布,在为期一个月的征集时间里,我很欣喜地看到了大家灵感的汇聚,巧思的迸发,珠海艺术节的LOGO承载了大家对美、对艺术、对珠海的热爱之情,相信珠海艺术节一定会给大家带来美的享受。”

  随着艺术节LOGO的正式发布,第二届珠海艺术节筹备工作也进入了冲刺阶段。据悉,第二届珠海艺术节将于今年10月28日至11月28日举行,为期一个月。艺术节将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坚持文化惠民,进一步丰富艺术节门类形态,全力聚合国内优质文化艺术资源,着力打造舞台艺术精品展演板块、美术作品主题展览板块、澳门艺术展览展演板块、青年艺术展览展演板块、纪录电影展映板块等五大板块。(经济日报记者 喻剑)

(责任编辑:何欣)

第二届珠海艺术节将于10月底启幕

2022-09-15 16:36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