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发布10个智慧应用场景“揭榜挂帅”榜单

2022年09月15日 16:35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9月15日,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暨中关村创新创业季启动仪式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办。当天,北京市选取智能网联公交示范等10个智慧应用场景,作为第一批“揭榜挂帅”榜单项目先行发布。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智慧城市正处在由基本完成筑基的1.0阶段迈向全域应用场景加快开放和大规模建设的2.0阶段。本次发布的10个智慧应用场景榜单,是北京智慧城市全域应用场景开放试点示范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立足首都战略定位,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科技创新为引擎,着眼于未来战略需求以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点带面,以用促建,充分发挥北京创新引领和示范带动效应,壮大行业标杆,优化产业生态,推动智慧生活新体验,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助力北京到2025年建设成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城市。

  前期,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协调有关单位,梳理了业务需求、任务目标、技术要求、合作模式等,在各相关部门和区认为可大力推广、各类科创企业进入意愿较为强烈的领域,选取10个智慧应用场景。

  这些智慧应用场景将助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如智能网联公交示范项目深入融合车路协同和智能驾驶技术,打造国内首个智慧城市专网公交示范应用场景;无人配送车车路协同项目通过转化打磨一批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创新技术,提升无人配送商业化场景运行效率和安全性。

  同时,智慧应用场景将助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全方位智能配送站项目通过推动融合感知、轨迹预测等技术落地,力求在选定社区实现机器人全天候即时自动投递。如,全屋智能家居试点将智能家居引入住宅前装,满足智能家居产品与家居环境的感知与互动,提升居住品质。

  智慧应用场景还将助力提高数字经济发展质量。比如,面向中小微企业协同办公示范云平台项目,将为广大中小微企业打造居家、移动等无边界协同、全场景协作的办公新模式。集沉浸式消费场景、便捷消费方式、优选品质商品、全链路服务于一体的线上线下消费融合智能体验场景店,将进一步提升北京数字消费能级。

  此次智慧场景通过“揭榜挂帅”形式吸引各类主体参加,旨在引导揭榜主体投入先进技术、优质团队,充分展现“硬科技”实力,鼓励各主体以联合揭榜团队等形式参与揭榜挂帅,通过头部主体“以大带小”,带动中小型科创主体共同参与。下一步,发榜单位将组织专家对揭榜主体申报的方案进行论证和评审,并将拟确定的揭榜主体尽快向社会公示。相关部门、有关区政府将根据项目实施需要为揭榜主体提供支持,如开放试点公办机构、搭建交流平台、广泛推介场景案例、提供必要资金支持等。(经济日报记者 韩秉志)

(责任编辑:何欣)

北京发布10个智慧应用场景“揭榜挂帅”榜单

2022-09-15 16:35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