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届算力产业大会在银川开幕 “西部数谷”落子宁夏

2022年09月15日 16:19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9月15日,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在宁夏银川市开幕。本次大会由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以“数聚宁夏·算领未来”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邀请工信部、福建省等相关领导,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及通信等相关行业企业负责人共话算力枢纽建设、共谋数字经济发展,推动算力赋能和经济社会全面数字化转型。此次大会共安排涵盖数字经济发展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东西部数字交流合作、数字支撑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绿色电力和算力融合、数字赋能工业转型升级等多个领域的议题,与会嘉宾将深入探讨数字经济发展进程中的机遇与挑战。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算力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力,已成为全球战略竞争的新焦点。今年2月,国家正式同意全面启动“东数西算”工程,将东部密集的算力需求有序向西部引导,使数据要素跨域流动,打通“数”动脉,将推动数据中心合理布局、优化供需、绿色集约和互联互通,全面增强国家整体算力效能,充分释放算力资源“乘数效应”,放大数据要素“倍增效应”。 

  近年来,宁夏充分发挥区位、气候、资源等方面独特优势,统筹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和治理数字化,数字经济呈现快速发展态势。2020年12月,正式揭牌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成为继杭州、深圳后国家第三个试点城市;去年12月20日,国家正式启动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建设,宁夏被列入国家八大枢纽节点,中卫市被列入数据中心十大集群,标志着宁夏进入国家“东数西算”重大工程。截至2022年6月底,宁夏已经建成5G基站8904个,5G用户数达到304.2万户,光纤网络和4G网络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十三五”期间,宁夏电子信息制造业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年均增速超过20%,信息通信业累计收入314亿元,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总指数位居全国第9、西部第1,宁夏算力质效分指数居全国第4、算力资源环境分指数居全国第3。 

  开幕式上,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宁夏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将宁夏枢纽建设作为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成国家‘东数西算’示范、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国家级数据供应链培育三大基地”。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作为牵头部门,高度重视,专门成立工作专班,强力推动宁夏枢纽建设。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出台了《宁夏枢纽节点建设方案》、《宁夏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了发展目标,提出了总体发展思路;起草完成了《“数字宁夏”一体化改革创新总体方案》、《宁夏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的若干政策》、《宁夏数据中心建设指南》、《宁夏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 推动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营造宁夏枢纽建设优质环境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开展精准招商。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开展了大规模招商引资工作,与华为、阿里、腾讯等100余家数字经济头部企业进行深入沟通交流,成效显著,达成战略合作协议30多份。三是强化项目支撑。积极争取国家支持,组织向国家申报了枢纽节点三个重大工程项目,获批国家补助资金2.94亿元,宁夏枢纽已落地重大项目29个,总投资约547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08亿元,谋划储备了重大项目25个,总投资2840亿元,全力服务保障项目前期工作,推动项目早日落地实施。 

  开幕式上,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买彦州发布了宁夏枢纽建设总体战略。据介绍,“东数西算”宁夏枢纽建设确定了“1357”的总体思路,暨建设全国一流的绿色数据中心集群一个集群,建设国家“东数西算”示范基地、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国家级数据供应链培育基地三大基地,构建数网、数纽、数链、数脑、数盾五数体系,构建算力基础提升、信息网络联通、数据流通融合、网络安全防护、数字产业壮大、数字赋能升级、绿色能源保障七项工程,高质量建设“西部数谷”,打造中国西部算力之都。 

  据悉,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签约环节共签署战略合作协议14个、协议金额2710亿元,签署投资合同24个、合同金额727亿元。同时,会议期间还将在银川市和中卫市分别举办“2022银川智慧城市峰会”和“第五届云天大会”等相关活动。 (经济日报记者 许凌 拓兆兵)

(责任编辑:何欣)

首届算力产业大会在银川开幕 “西部数谷”落子宁夏

2022-09-15 16:19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