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春市实施“经济护航”计划全面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2022年09月15日 15:04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吉林省长春市在全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立足扛起“一主”责任,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放在突出位置,创新实施“经济护航”计划,全面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为长春加快农业强市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健全体系,强化工作统筹。健全制度体系。制定实施“经济护航”计划的“1+8”文件,

  长春市双阳区大力发展鹿产业,实现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图为养鹿人引导游客与鹿亲密接触。 

  确定落实“一个意见”、压实“两个责任”、推进“三个行动”、开展“四个活动”、强化“五个激励”、主推“六个模式”的“123456”工作举措,为全市发展集体经济提供基本遵循和有力抓手。健全责任体系,建立县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村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五级书记”抓集体经济责任制,调整全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明确30个成员单位具体工作职责,以责任落实推进工作落实。健全保障体系。建立政府引导、村级主导、社会辅助的多元化村级集体经济投入支持体系,积极整合财政、用地、金融、税收、乡村振兴等政策支持集体经济发展,吸引社会、企业、个人等渠道资金4000万元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流动。

  聚焦重点,把准主攻方向。深入推进集体资产清查清收,以农安县、公主岭市为试点,由整乡(镇)、整县(市)稳妥有序向全市推进,公主岭市累计清收1.65万公顷土地、清回资金1.2亿元,村均增收30万元;农安县单村清收最多资金达到420万元,全县村均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6.3万元。

  深入推动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坚持“尊重规律、农民自愿、循序渐进、规范管理”的原则,创新镇域统筹产业联盟、中心村领办联合社等发展模式,着重打造300个支部领办合作社示范社,吸引入社群众6万余人,带动人均增收3000余元,村党组织引领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

  深入融入农业产业发展集群。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深度融入国家“农高区”等国家级项目建设中,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水平、抗风险能力不断提高。农安县投资35.9亿元建设国家级绿色循环肉牛产业示范园,九台区波泥河街道打造中国北方苗木花卉之乡,村级集体经济与经济社会发展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强化督考,激发提质动能。坚持“五化”推进。建立双月调度、半年督导、年终考核的工作办法,制定“经济护航”计划重点任务分工表、作战图、工作调度流程等20余个图表,指导各地按图索骥、倒排工期、逐项落实。坚持“赛马”赶超。把督促考核作为推动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杠杆,建立年初定目标、季度小总结、年底大排名、奖惩必兑现的督考办法,强化同台竞技、激发动力、传导压力的“赛马”机制,在全市形成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坚持多向激励。聚焦政治、经济、精神、政策、考核五个方面,制定16项具体激励举措,提出集体经济发展好的村书记优先以“四方面人员”身份进入乡镇领导班子,集体经济增加收益可按照一定比例奖励村干部等激励政策,有效激发村干部发展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经济日报记者 李己平)

(责任编辑:何欣)

长春市实施“经济护航”计划全面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2022-09-15 15:04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