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岛西海岸新区: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

2022年09月15日 15:02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面对数量庞大的监管对象和易发多发的监管风险,如何利用‘有限的力量’达到‘高效的监管’,成为现实亟待解决的难题。我们坚持系统思维、集成理念,打造互联互通的风险预警、‘双随机’监管和信用公示三大数字化平台,改变过去‘大水漫灌’扫街式检查的方式,着力推进关口前移识别风险、精准防患于未然。改变过去多头重复执法检查的模式,着力推进公平公正、联合‘双随机’检查,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改变过去执法部门掌握的企业信用信息孤立封闭的局面,着力推进政府部门对企业不良信用的联合惩戒、社会公示,信用约束更加有效,构建事前风险预警、事中联合执法、事后信用惩戒的全链条闭环监管体系,让市场监管更加透明、智能、高效。”日前,刚刚从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上领回“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奖牌的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政协副主席、市场监管局局长孙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走进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管局的风险预警中心,一块巨大的电子屏幕映入眼帘。大屏幕上显示的是投诉举报、科室分析、媒体舆情、监督抽检、特种设备、实时监控等六大模块的风险信息数据,以及对药店、餐饮单位、农贸市场等相关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的实时监控。

  “咱们现在看到的左右两侧的视频是对食品药品重点环节视频监控,包括食品生产企业、餐饮服务单位、农贸市场,以及药品生产企业,药店、医疗机构等。其中,我们对学校食堂和养老机构食堂是实现了100%的覆盖,总共的家数是726家。”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付玉华说。

  据该局工作人员介绍,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体制机制创新优势,向改革要答案,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创新打造了风险预警、“双随机”监管、信用公示“三大平台”,有效地推动了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管由“管制”向“治理”转变。这些监控屏幕主要利用人工智能的机器视觉,自动检测异常情况,通过数字化智慧化手段实现风险预警,实现从被动响应向主动预见转变,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记者了解到,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管局创新打造了风险预警平台,构建了市场监管风险识别、预警、处置机制,使学校、养老机构等食堂通过“明厨亮灶”“视频亮化”实现了实时监控。针对产品抽检、媒体舆情、专项整治、稽查办案等发现的风险隐患,利用大数据模型,进行自动研判分析,并快速做出科学合理的风险评估和风险分级,进行自动预警,让监管跑在风险的前面。

  “我们建成的全国首家县区级商事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横向归集全区34个司法和执法单位的信用数据,纵向联通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实现数据纵向贯通,形成较为完整的企业‘画像’。”孙博表示,该平台将“双随机”检查结果和日常监管结果录入信用公示平台,按照信用风险自动分类,将检查结果异常主体纳入下次“双随机”检查名录。对于“黑名单”企业股东的关联企业开展延伸检查,通过“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截至目前,该区通过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推送共享经营异常名录信息229620条,黑名单信息19628条,有1300余人次、1100余家次企业在办理出境、乘机、贷款等业务时受限,信用信息公示平台的应用日趋广泛,信用监管威力显现。

  记者还了解到,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利用各类资源,在打造信用公示平台的同时,创新打造了风险预警平台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形成了“三大平台”融会贯通、高效完整闭环的监管新模式。对于各项市场监管数据,实现了风险预警平台“汇总成单”、双随机平台“统筹派单”、各执法单位“照单监管”、信用平台“录单公示”,推动基层风险监管、智慧监管、信用监管“智”变融合。

  “‘三大平台’建成运行以来,市场监管领域风险发现研判和预先处置更加高效,通过双随机和部门联合检查,减少了对企业正常经营的打扰;企业对信用情况更加珍视,主动守法守信意识逐渐增强,社会整体诚信格局逐步形成。”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善武说。(经济日报记者 刘成)

(责任编辑:何欣)

青岛西海岸新区: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

2022-09-15 15:02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