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莞融媒集群”正式成立 “非凡十年 东莞答卷”专题宣传全面启动

2022年09月15日 15:0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9月14日,广东东莞市举行“东莞融媒集群”成立启动仪式暨融媒创新分享会。这标志着东莞初步构建起以“东莞发布”官方号、东莞日报社、东莞广播电视台为龙头,3个园区和32个镇(街)融媒中心全覆盖的“3+3+32”东莞融媒集群,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随着“东莞融媒集群”的成立,“非凡十年 东莞答卷”专题宣传全面启动,掀起了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热潮。

  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武一婷表示,在东莞全市上下豪情满怀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举行“东莞融媒集群”成立启动仪式暨融媒创新分享会,既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的东莞实践,也是对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宣传报道工作的再动员再部署。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东莞市镇媒体将以东莞融媒集群成立为新起点,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东莞特色的媒体发展新路子。一方面,融媒集群将深入宣传十年来新时代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宣传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成效,宣传东莞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环境;另一方面,融媒集群将坚持内容为王,围绕“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文化强市、乡村振兴等主题,不断加大优质内容供给。

  同时,融媒集群将坚持创新融合,有效整合全市媒体资源,实现共融互通,坚持移动优先,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和东莞故事,把东莞“好声音”传播得更远。

  在更高水平上讲好东莞故事 

  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传播格局,是党中央着眼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而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

  立足“双万”新起点,东莞坚持守正创新,促进东莞市镇两级媒体在体制机制、流程管理、人才技术等方面加快融合步伐,逐步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市镇两级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推动构建“东莞融媒集群”。

  目前,东莞初步构建起3个园区和32个镇(街)融媒中心全覆盖的“3+3+32”东莞融媒集群,通过资源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进一步打通全市新闻宣传资源渠道,构建上下联动、协同发声、同频共振的大宣传格局。

  在东莞融媒集群中,东莞日报社、东莞广播电视台通过立足媒体融合主战场,打造以“东莞+”和“知东莞”为旗舰的新媒体矩阵,建立起“一体化生产,多平台发布”的媒体传播格局。

  东莞市委网信办持续拓展媒体融合发展新版图,推动“莞香花开”升级为“东莞发布”,打造网上宣传核心枢纽,通过多平台深度联动,组建网络传播的“朋友圈”,实现“同频发声,群策群力”网络宣传格局。

  东莞各镇街园区与市直媒体互融互通、共建共享,通过整合融合实现“借船出海”。横沥镇与东莞报业探索共建融媒体中心,东莞广电联合镇街打造《镇街热线》栏目。上半年,东莞实现35个镇街(园区)融媒体中心全面建成。

  媒体融合形成生动传播新态势 

  近年来,东莞市镇媒体所做的改革探索,不仅使宣传的质量和水平得到了整体提高,更进一步加快建立以内容生产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

  通过建立健全“1+N”全市新闻宣传统筹协调机制,构建新闻宣传全媒体矩阵,加强市镇融媒内容建设,打造现象级新媒体产品,建立优质内容二次传播机制和市外重点媒体互动机制等措施,东莞媒体融合实现了“全面开花”,初步形成了“线上线下爆棚、内宣外宣互动”的生动传播新态势。

  今年以来,一批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媒体融合作品竞相奔涌,东莞正能量在全国范围内持续传播。

  通过联合《经济日报》策划推出《东莞豪迈》系列报道,全平台累计传播量超越4.5亿,引爆全国舆论场;总台《直播大湾区》全网观看量超1200万人次,汇聚起东莞融入湾区的强大声浪;市镇融媒策划推出“四张名片”“七个文化”爆款产品,传播火柴盒艺术时光、潮流露营节、篮球城市文化节,让活力东莞、青春东莞展现在世人眼前。

  接下来,东莞将持续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力争到2023年底融媒发展走在全省前列,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大屏小屏同屏共振,绘就出东莞新精彩。(经济日报记者 郑杨)

(责任编辑:何欣)

“东莞融媒集群”正式成立 “非凡十年 东莞答卷”专题宣传全面启动

2022-09-15 15:0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