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8个兄弟省市医疗队伍支援西藏抗疫

2022年09月15日 15:00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疫情以来,来自不同省市的许多支医疗队伍驰援西藏。在9月14日举行的西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耕耘介绍,18个兄弟省市第一时间派出精干力量携带大量抗疫物资火线驰援。

  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派出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西藏工作组,分别进驻西藏自治区和7地市给予指导帮助,涵盖综合指导、流调溯源、社区管控、隔离转运、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等方面的专家和干部。18个兄弟省市第一时间派出精干力量携带大量抗疫物资火线驰援。

  “支援队伍整建制接管方舱医院或定点医院病区,选派流调、院感、社区防控、消杀等专家深入基层一线手把手加强指导培训。有的省市(单位)在自身疫情防控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仍然尽其所能派人调物帮助西藏抗疫,选派行业骨干奔赴雪域高原。援藏医务人员不顾高原反应,到藏后立即开展工作,很多同志要求到疫情最艰苦、最需要的地方工作。全区各地市也坚决服从抗疫大局,林芝、昌都、山南、那曲、阿里等在做好本地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迅速组建抗疫医疗队,支援拉萨市、日喀则市,齐心协力抗击疫情。”张耕耘说。疫情以来,西藏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全力开展救治,保障患者身心健康;对接群众需求,维护正常就医秩序;落实保障措施,关心关爱医务人员。

  张耕耘介绍,2015年以来,国家开展的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在这次支援西藏抗疫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长期结对帮扶形成的平台和渠道,在迅速汇聚抗疫支援力量方面,体现了制度优势。通过7年多持续稳定的帮扶,西藏从县级医院到“1+7”医院医疗救治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为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和保障疫情期间群众正常就医需求,维护正常医疗秩序,发挥了基础性、不可替代的作用,为西藏早日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增添了信心决心。广大援藏医务人员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充分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和崇高职业精神,西藏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经济日报记者 代玲)

(责任编辑:何欣)

18个兄弟省市医疗队伍支援西藏抗疫

2022-09-15 15:00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