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货轮到港“零等待” 离港“零延时”——上海边检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助推外贸保稳提质

2022年09月15日 15:00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外贸在稳经济、促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上海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2.2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

  长期以来,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外高桥口岸是直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桥头堡,承担着上海国际贸易中心约50%的海运货物进出口业务。记者日前在上海边检总站外高桥边检站采访时了解到,今年1至8月,外高桥口岸出入境(港)船舶近14000艘次,集装箱吞吐量达1200余万标准箱,其中出入境(港)船舶数量位列上海港第一。一连串数据在疫情大考下传递出经济持续恢复的积极信号。

  为服务促进稳住经济大盘,今年5月30日,国家移民管理局集中推出一批服务便利涉外企业生产经营新举措,其中一条明确:“实行国际货运船舶到港‘零等待’、离港‘零延时’验放通关”,为推动外贸保稳提质注入源源动能。

  上海海通国际汽车码头是全国最大的汽车整车进出口平台,中国汽车海运出口中有一半从这里启程,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海边检机关严格贯彻落实“零等待”“零延时”通关便利举措,助力国产汽车出口跑出“加速度”。

  9月6日18时许,从日本驶来的“MONOCEROS LEADER”轮缓缓靠泊海通码头,在此之前外高桥边检站早已通过边检“单一窗口”平台提前为该轮办理完预检手续,确保其到港即可开工作业。7日,边检机关提前办结网上核验手续,不必等待,该轮装载近2700辆国产品牌汽车顺畅驶离海通码头,助力中国制造快速走向海外市场。

  “国际货轮边检通关‘零等待’‘零延时’举措可以有效缩短国际航行船舶靠离周期,每艘船舶入出境通关平均可以节约近2小时,不仅大大节约了船方运营成本,更提高了码头周转效率。”该站边防检查处处长杨永祥向记者介绍。

  “1至8月,海通码头有近500艘次滚装船舶享受了边检通关便利,该政策累计为企业节约生产作业时间800余小时,节约码头泊位费、油料费、人工费等经济成本1000余万元,极大提升了上海港整车进出口效能。”上海海通国际汽车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舸向记者粗略算了一笔账。

  全面实行国际航行船舶网上预报预检、24小时随到随检……一系列举措使边检通关手续不断简化、企业成本有效降低、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对此,上海良友新港储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明新深有感触。作为承担了国家政策性粮油与贸易性粮油的进口接卸与中转疏运任务的上海良友码头,今年以来已承接了20余艘次粮食原料储运船舶靠泊。“边检机关主动提前一些、跨前一步,有效缩短了船舶靠泊周期,平均每艘外轮能够减少在港时间约1天,这1天可以为货主节省几万到几十万美元的高昂滞留港费,同时也为我们港口企业高效作业赢得了良好的声誉。”古明新表示。(经济日报记者 李治国 通讯员 黄波)

(责任编辑:何欣)

国际货轮到港“零等待” 离港“零延时”——上海边检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助推外贸保稳提质

2022-09-15 15:00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