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萧山公安构建智慧公安新机制和现代警务新体系

2022年09月15日 10: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杭州9月15日讯 今年以来,杭州萧山公安分局坚持“整体智治、协同高效”为目标,主动实施技术变革、机制变革和体制变革“三轮驱动”,扎实推进“公安大脑”建设。经近一年时间建设,49大项、63小项改革任务进展顺利,迭代完成“一键护航”“平安村社”“浙警易网办”“刑事侦查”等一批多跨集成应用系统,制定完善56项制度规范,初步形成以云啸研究院为支撑,情报指挥、基层治理、侦查打击、公安服务、执法管理、队伍保障等六中心为核心的大部门警务运行机制,在“除险保安”专项行动和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得到了实战检验。

  数据思维抢占“预测、预警、预防”数治高地

  萧山公安分局会同浙江警察学院、第三方科技公司,共同建成全省首家警、企、院三方合作运行的“云啸研究院”。该研究院是集数据归集、研发创新、警务研究、智慧课堂、能力输出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数智赋能中心,重点突出技术研发创新和理论课题研究,由基层提需求、公司出技术、警院建标准的模式,将前沿技术与警务实战深度融合,专注感知、创新、转化、培养四大能力,共获发明专利4项,软著26项,发表论文12篇,其中《基于云边融合的特种车辆低干扰护航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一键护航”多跨应用项目荣获2022年公安部科学技术三等奖。

  云啸研究院能力输出核心是“云啸”平台,该平台汇聚全区全量视频等数据资源,借助5大公司算法引擎的18种智能算法,形成同时具备600—800万张图片解析能力,构建从“事后被动侦查”向“事前主动预警”转变现代警务运行新机制。目前,云啸研究院日均发送各类预警信息1000余条,为维护全区社会治安稳定提供了强大的预测预警能力。今年入夏以来,针对溺水警情高发实际,分局排查出全区涉险水域211处,研发应用溺水警情预警模型,监测并推送预警信息6000余条,劝离1803人次,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合成作战推动“快速、精准、高效”打击格局

  面对新型网络犯罪案件逐年增加的态势,萧山公安分局坚持“新型对新型、专业对专业、组织对组织”的新型犯罪打击合成作战路线,整合刑侦、经侦、治安、环食药、禁毒、巡特警等警种,成立侦查打击中心,设置刑事打击一部和二部,全面承担派出所办理刑事案件负面清单的案件,实现重案专办、疑案精办、简案快办的刑事打击工作新格局。今年以来,打击“两部”和交警大队共办理刑事案件989起,占全局总量的62%,较去年上升43%,真正让派出所只办简单刑事案件,腾出更多警力和精力回归基础防控的主责主业,有效减少社会治安风险隐患。截止8月31日,全区刑事警情下降24.38%,治安警情下降9.23%,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案损分别同比下降39.7%、37.34%;成功侦破公安部“昆仑2022”第一批督办的“11.11”特大生产、销售伪劣调味品案、“4.15”特大污染环境案等一批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民生类案件。

  侦查打击中心面对新型案件特点,以“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要求,组建由4位省部级专家领衔的“青峰剑影”4支战队,分别承担情报分析、电诈研判、电子取证、资金流水分析等专业化侦查工作,做强信息化背景下线上侦查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借助“云啸研究院”的大数据应用支撑,32个刑事打击模型源源不断地产生各类预警和情报信息,为侦查破案提供洞若观火的“千里眼”、警觉敏锐的“顺风耳”。今年以来,共推送数据线索39722条,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700余名,其中部网逃犯304名,命案逃犯5名。

  多跨协同破解“痛点、堵点、卡点”警务难题

  “有困难找警察,求助拨打110”,这是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最大的信任。110作为最便捷的求助通道,每天接收大量非公安机关法定职权的事件,出警现场无权处置成为基层民警遇到最头痛的问题。萧山公安分局从近两年110海量警情中梳理“多头管、三不管、不愿管”的事件,在区委区政府全力支持下,反复讨论研究,将所有疑难事项,逐层拆解到最小颗粒度,形成18个大类、591个小类、1681个具体事项的非警务警情清单,会同区有关部门查找418部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会议纪要,厘清了责任单位职责界限,为分流110非警务警情,打通110与12345通道打下扎实基础。今年以来,全局非警务警情直接分流“一网通管”39112起,纠纷警情同比下降53.25%。

  “支撑实战、服务政府”是“公安大脑”的重要任务。萧山公安分局在推进“公安大脑”建设过程中,积极融入全区数字化改革,牵头建设“实有人口管理”“道路隐患治理”“民用爆炸物品监管”等7项“一件事”集成应用改革,参与“欠薪”“反家暴”“工程车治理”“护校安园”“安居守护”等20余项“一件事”建设,推动形成立体化社会治理工作体系。牵头建设政法联动中心,公、检、法、司四部门派员入驻集中办案办公,着力打造集侦、审、诉、判于一体的执法办案综合体,推进刑事案件简繁分流、快慢分道、简案速裁、疑案精办的刑事侦查和刑事诉讼新格局,简单刑事案件48小时内完成刑事速裁成为常态。针对疫情防控常态情况下,办案出门难、约见难、取证难问题,研发应用“浙警易网办”互联网办案共享平台,上线应用远程询问、在线调解、法律文书送达、涉众型案件报案、交警在线处罚、执法办案公开、律师代理服务、消防救援远程执法等八项业务,完成远程取证832次,支撑办案280余起,覆盖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27个县市区以及部分境外地区,降低了办案成本,缩短了办案期限,提高了办案效率。

  三能积分重塑“治警、育警、励警”保障机制

  “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安队伍的殷切希望。萧山公安分局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聚焦“三能”警队建设,整合政治处、驻局纪检监察组、警务保障室、警务督察等警种职能,围绕队伍建设、能力建设、警务保障等重点工作,建设运行队伍保障中心,在全省率先发布“三能积分”评价体系,建成民辅警个人画像全息档案,实现民辅警“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精准管理。

  “三能积分”评价体系,以入警、入党、奖惩、提拔、适岗、监督、生活、退休等8道关口为切入点,实现民辅警综合能力和各项指标得分“可视化”,辅助领导选人用人决策;通过实时掌握全警健康档案数据、就诊数据和重大疾病、家庭变故等报告数据,个性化实施关心关爱;借助预警系统综合集成应用,将全局公职人员信息与系统数据进行自动碰撞比对,能及时发现分局公职人员违规办案、违规查询、违规出入营利性陪侍场所、个人事项漏报、违规参与借贷担保、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浙督码”在我局试点并全省推广,今年以来,开展工作日饮酒检查3835次,检查单位1987家,检查民(辅)警34797人次,检查频率大幅度上升,涉酒类违纪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通讯员 裘坚杰)

(责任编辑:朱晓航)

萧山公安构建智慧公安新机制和现代警务新体系

2022-09-15 10: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