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海南篇】琼州潮涌 奋楫扬帆

2022年09月12日 04:25   来源:经济日报   

  三亚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科研人员在田间工作。目前在我国已审定的4.9万个农作物品种中,70%以上经过南繁培育。张 茂摄(中经视觉)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无人售卖机为人们提供服务。从科研平台建设,到生活配套设施完善,崖州湾科技城为青年就业创业提供平台。武 威摄(中经视觉)

  三亚国际免税城外景。2021年海南通过离岛免税带动全省社会消费零售总额近2500亿元,成为吸引消费回流的重要项目之一。张 茂摄(中经视觉)

  海南省数据大厅,全省各部门各领域558个信息系统的政务数据在此汇集、共享。近年来,海南不断通过大数据手段提升改进政务服务水平,方便群众办事。张 茂摄(中经视觉)

  三亚凤凰岛景色宜人,吸引了大批游人前来赏景。伴随海南自贸港建设,三亚加快建设邮轮旅游试验区和游艇产业改革发展创新试验区,把邮轮游艇打造成三亚新名片。

  武 威摄(中经视觉)

  繁忙的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小铲滩港区。海南建设自贸港极大地促进了进出口贸易量的增长,,二〇二二年前七个月,海南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一千一百零五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四十九点四,增速全国排名第三。邓晓龙摄(中经视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考察海南,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让海南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指引海南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谋划和推进改革开放。

  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海南以自贸港建设为引领,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着力破解经济结构不优、发展动能不足、产业基础薄弱等问题。加快培育南繁、深海、航天等产业,着力打造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四大主导产业。

  2021年海南GDP增速为11.2%,全国排名第二;两年平均增速为7.3%,位居全国第一。2021年四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占比达70%,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五年来增长近5倍,经济转型升级取得较为明显进展。

  当前,瞄准2023年底前具备硬件条件、2024年底前完成自贸港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的总体目标,海南正全力以赴推进“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境管理制度试点扩容、压力测试扩容、口岸规划和建设、销售税改革研究、重大风险防控。

  潮起海之南,浪逐自贸港。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琼州儿女奋勇争先,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升制度集成创新能力,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经济日报记者 王 伟 潘世鹏)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