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观平:中国市场成为世界发展机遇

2022年09月01日 05:26   来源:经济日报   

  8月31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开幕。在疫情对全球服务贸易影响依然持续的当下,本届服贸会顺利召开,充分彰显了中国坚持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努力促进全球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的意愿和决心。

  服贸会自创办以来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我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之一。服贸会发展的这10年,见证了中国服务贸易快速增长的历程。2012年至今,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年均增长6.1%,高出全球增速3.1个百分点,在世界的排名也由第三位上升到第二位。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态势,“中国服务”的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服贸会为我国服务领域国际合作搭建了交流平台。10年来,历届服贸会累计举办各类活动超过1000场,为世界各国政府、国际组织、行业协会和企业加强服务领域的多层次、多渠道合作,以及开展规则对话、政策协调和经验交流搭建了一个国际公共平台。

  服贸会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注入新动力。世纪疫情对传统服务贸易造成冲击,同时也催生了新机遇,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为特征的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成为发展的新动能。今年服贸会更加突出“双碳”主题,更加突出数字科技新元素,对各类新技术、新成果、新业态、新模式都将予以充分展示。

  服贸会为全球提供了巨大的服务贸易市场机遇。10年来,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49倍,进口服务累计超过4万亿美元,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进一步强化。本届服贸会将会有超过400家的世界500强以及国际龙头企业线下参展,整体国际化率达到20.8%,比上一届提升近3个百分点。

  当前,全球疫情起伏反复,国际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世界经济复苏脆弱乏力。在此背景下如期举办2022年服贸会意义重大,必将引领我国服务消费趋势,加快消费复苏和升级,为各国企业积极融入中国服务大市场提供全方位机遇和更多助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金观平)

(责任编辑:冯虎)

金观平:中国市场成为世界发展机遇

2022-09-01 05:2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