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观平:科学核算摸清碳家底

2022年08月27日 05:59   来源:经济日报   

  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等部门近日公布《关于加快建立统一规范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实施方案》,明确建立全国及地方碳排放统计核算制度。方案提出,到2025年,统一规范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进一步完善,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全面、科学、可靠数据支持。

  碳排放统计核算是有效开展各项碳减排工作的基础,也是制定国家政策、评估考核工作进展、参与国际谈判履约的依据。作为一项复杂而庞大的系统工程,它涉及多个层级、多类主体、多种维度。而不同对象、不同用途的碳排放核算边界和方法也不同。为了保证碳排放统计核算始终服务“双碳”大局,必须用统一的规范在“不同”中实现统计核算体系的指向明确、导向一致、权责清晰、程序规范。这是《关于加快建立统一规范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实施方案》出台的初衷。摸清碳排放家底,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基础保障。

  据机构测算,使用一次搜索引擎所耗费的能量,相当于烧开一杯水;搜索点击背后,是算力、服务器、机房、数据中心和电源的运转,能耗由此产生。参加2022北京绿色生活季活动,骑用共享单车可获得每公里250克碳减排量积分。以上情境里,把普通民众行为与碳排放联系起来的是碳排放统计核算。

  而运行一年多的全国碳市场,更从一个宏观视角反映了我国碳排放统计核算工作取得的进展。近年来,我国陆续发布了24个行业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方法与报告指南,组织开展了电力、钢铁、水泥等重点排放行业企业2013年至2021年碳排放核算报告。为提高数据质量,上述重点排放行业企业,包括全国碳市场纳入的2000多家火电企业的碳排放报告经过了第三方机构的核查。此外,一些地区和机构还发布了产品碳足迹核算的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规范了企业碳足迹核算。

  尽管碳排放统计核算在国家、地区、企业、项目和产品层面开展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当前面临多重挑战。国内外新形势新变化,对碳排放统计核算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一致性、可比性和透明性等提出更高需求。目前,已有大型跨国公司从供应链及生命周期角度对产品碳核算产生倒逼效应。以苹果公司为例,根据该公司2030年实现碳中和的承诺,意味着其原材料获取、零部件生产、芯片制造、产品组装等产业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都要实现碳中和,倒逼整个产业链形成新标准。原有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亟需坚持问题导向,尽快健全完善。

  加快建立统一规范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应立足国情实际和工作基础,围绕我国推进“双碳”的阶段特征和目标任务明确重点工作。加快建立全国及地方碳排放统计核算制度。制定全国及省级地区碳排放统计核算方法,组织开展全国及各省级地区年度碳排放总量核算;完善行业企业碳排放核算机制。制修订电力、钢铁、有色、建材、石化、化工、建筑等重点行业碳排放核算方法及相关国家标准,加快建立覆盖全面、算法科学的行业碳排放核算方法体系;建立健全重点产品碳排放核算方法。制定重点行业产品的原材料、半成品和成品的碳排放核算方法等。需坚持系统推进,加强统一领导。聚焦突出困难挑战,深入分析、科学谋划,补齐短板弱项。

  此外,还要注意把握科学适用原则。借鉴国际成熟经验,充分结合我国国情特点,按照急用先行、先易后难的顺序,有序制定各级各类碳排放统计核算方法,实现以高质量数据为推进“双碳”提供全面、科学、可靠支撑。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金观平)

(责任编辑:王炬鹏)

金观平:科学核算摸清碳家底

2022-08-27 05:5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