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乡村“复兴少年宫” 点亮孩子暑期生活

2022年08月22日 10:04   来源:中国网   

  “我要讲的是闪闪的红星的故事,故事发生在1932年的江西柳溪村,……在闪闪的红星的激励下,潘冬子在残酷的斗争中不断磨练自己,配合红军游击队终于消灭了恶霸胡汉三,他成为了一名坚强的红军小战士。”在书香暑假之红色故事浸润童心活动中,一个杨宝山站起来向其他小朋友分享红色经典故事。

  近年来,临清市潘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和潘庄镇联校积极部署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进一步改进和创新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满足广大群众和家庭对子女教育的需求,丰富农村学生的暑假生活。自7月以来,潘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乡村“复兴少年宫”为依托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将电影、图书、表演、宣讲、人气向“复兴少年宫”聚集,为青少年的暑期生活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做好课业辅导的同时,潘庄镇乡村“复兴少年宫”注重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开展亲子阅读、读书分享会等读书交流活动,带领孩子们多读书,让更多的家长与同学以书为友,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开展毛笔字课堂,让孩子们接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开设围棋、象棋课堂,开发孩子的智力,提高孩子的情商,进一步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开设剪纸、折纸课堂,增强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提高设计、审美及鉴赏能力,锻炼孩子们的手部协调性、灵活性;举办趣味运动会,锻炼孩子的身体,增进彼此的情谊,点燃孩子们的夏日激情;开展劳动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思想。

  “放假的时候孩子回来都是玩电脑、手机这些,对我们大人来说也是比较头疼的事情。”村民宋云民表示:“现在我们外出打工,有了这个‘复兴少年宫’,孩子在这边玩的同时,也可以学到很多东西,让我们做家长的真是省心又安心。”

  下一步,潘庄镇“复兴少年宫”将紧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积极探索“文化+课堂”、模范宣讲等多种活动形式,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复兴少年宫”打造成为孩子受益、家长满意的育人工程、民心工程。(位明霞)

(责任编辑:何欣)

乡村“复兴少年宫” 点亮孩子暑期生活

2022-08-22 10:04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