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座椅加热包月套餐122元你会买单吗

2022年08月17日 16:40   来源:钱江晚报   

  当下的汽车越来越智能化、越来越互联网化。

  各种功能都通过车机系统控制,比如座椅加热、导航地图等都可通过后台控制使用。正是如此,付费订阅,这一在APP、游戏等行业盛行的商业模式,如今在汽车市场跃跃欲试。

  你听说过座椅加热、远程一键关窗等功能都需要付费订阅才能使用吗?有人说,这是车企“搞钱”新方法,有人说付费订阅的“蛋糕”虽大,但不可无限泛化,更有人调侃道:“将来刹车、方向盘会不会也要按次收费?”你怎么看?

  特斯拉多项功能需付费使用

 

  自从有了OTA(远程升级),智能汽车的软硬件皆可“智能升级”,这为订阅模式的出现和施行提供了基础。

  也就是说,汽车上的很多配置都可以在买车之后,让用户根据自己的需求来付费解锁,变向收割消费者的“韭菜”。

  这种商业模式最早出现在特斯拉上。早在2016年,特斯拉就提出了FSD(全自动驾驶系统)、座椅加热等多项订阅服务的可能性。如今经历了多个版本的发布,FSD付费套餐提供自动泊车、自动辅助导航驾驶、智能召唤等多项高级自动驾驶功能。

  郑先生去年买了一辆特斯拉Model 3,他发现车上的增强自动辅助驾驶功能需要花32000元定制购买,这套系统包括:自动辅助导航驾驶、自动辅助变道、自动泊车、智能召唤等功能。“还没有尝试过,价格有点贵。”郑先生说,车上还有一项在国内暂时还无法使用的完全自动驾驶功能,需要花费64000元购买才能使用。

  免费之后再开启付费“收割”

  如果说“辅助智能驾驶”付费尚可接受,那么原本车型自带的功能被“阉割”,也需要付费订阅,这就令人难以接受了。

  最近特斯拉刚宣布:特斯拉新车将不再享受终身免费的标准车载娱乐服务。这条消息让粉丝们“炸了锅”。

  消息称,2022年7月21日(含)之后下单的用户,自首次交付日起,8年内可免费使用标准车载娱乐服务包,8年后需付费订阅,具体价格目前并未公布。对于车主们来说,这项消息的影响很大。搭载标准车载娱乐服务包的车辆,可使用与高级车载娱乐服务包相同的地图与导航功能,包括我们常用的路线设计、行程规划和超级充电桩可用情况等等信息显示。按照特斯拉最新通知,标准车载娱乐服务包免费期满后,许多功能如地图、导航、语音命令等就会被变更或移除。可以想见,早已习惯车载系统的车主们到时只有乖乖交钱了。

  特斯拉还有一个高级车载娱乐服务包,包括:可视化实时路况显示、卫星地图、通过车载应用播放网络音乐和视频、车载网络游戏、互联网浏览器等。根据最新宣布的消息,这个高级车载娱乐服务包的免费试用期限为30天,自新车交付日起计算,试用结束后可付费订阅。

  座椅加热使用一个月122元

  汽车订阅收费,不仅仅是造车新势力玩的互联网式套路,一些传统车企也在争相效仿。即便是日常使用的一些功能,如座椅加热、车轮转向角度也成为了他们收费的目标。

  7月份,某传统豪华品牌推出了一项付费解锁项目,每年缴纳4998元就可以享受后轮转向功能。简单来说,订阅并开通该项服务后,车型后轮转向角度可由4.5度升级到10度,如此一来转弯直径可缩短到10.9米,方便在狭窄路段掉头转弯。

  同时,该豪华品牌的“车机互联”远程服务功能,像高德定制导航、远程发动机启动、远程一键关窗等功能都列入了收费的行列。

  某豪华品牌还宣布对车辆座椅加热、方向盘加热功能进行付费订阅,标定的套餐价格有按月、按年收费和三年套餐。座椅加热功能,订阅一个月122元,一年1186元;方向盘加热,可免费试用一个月,购买一个月、一年、三年和永久使用权的价格分别是:68元、620元、1084元、1494元。

  “智能服务再收费”,你怎么看

  汽车向着智能化不断发展,对于新技术、新功能的升级和迭代,有的消费者表示理解,也有消费者表达了对于“付费订阅无限泛化”的担忧。

  新势力车主陈先生说:“车轮转向都需要付费才能开启,那是不是有一天刹车功能也要付费?如果不包月,35米的刹车距离一下退步到45米。”或者“对不起,您的刹车次数已用完,如有需要请尽快续费”?

  诚然,软件订阅服务正在成为车企蜂拥而入的掘金地。

  国内造车新势力的头部车企,蔚来汽车利润率从2020年的12.7%提升至2022年的20%左右,其中“智能服务再收费”的贡献不小。

  汽车智能订阅服务,这块“蛋糕”真的很大,对车企的利润影响也是极为关键的,但是作为车企的制造销售企业,绝不能一味只追求利润空间,而忽略车子驾驶出行需求那些最纯粹的初衷。

  不可否认的是,“互联网思维”在某种程度上促进了汽车产业的发展,也为传统制造业带来了新思路。但请车企们扪心自问:这种模式真的适合汽车行业的长远发展吗?买了车还要不断“再次付费”的消费者能心甘情愿买单吗?

  你怎么看?欢迎留言评论。

  本报记者 王竞一

(责任编辑:王炬鹏)

座椅加热包月套餐122元你会买单吗

2022-08-17 16:40 来源:钱江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