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蒙古兴安盟推进农牧业科技创新

2022年08月16日 06:09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呼和浩特讯(记者陈力)秋季已至,兴安岭下稻香牛肥。内蒙古兴安盟不仅被确定为国家级现代畜牧业试验区,还承担了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70%以上试点任务。目前,6.2万亩育种试验示范田农作物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今年以来,兴安盟提出“三稳五进”工作思路。“三稳”即稳生态、稳民生、稳安全。数据显示,全盟完成造林和草原生态建设108万亩,森林覆盖率和草原植被盖度分别达33.4%和75.4%。在农村牧区,重点抓脱贫攻坚成果巩固,4468户10756名三类重点人群全部落实帮扶措施。在城市,重点加强对2.4万生活困难人员帮扶救助,多措并举促进就业保增收,城镇新增就业、农牧民转移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等5项指标均完成“双过半”目标。及时妥善处置疫情突发事件,安全生产事故下降37%,政府隐性债务化解54%,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稳’字当头,‘进’字发力,‘干’字提效。”兴安盟委书记张晓兵介绍,“五进”是指投资安排要进、产业发展要进、乡村振兴要进、改革创新要进、招商引资要进,“兴安盟第一产业占比超30%,农牧业稳住了,就稳住了经济发展的大头”。

  据介绍,今年以来,兴安盟农牧业生产形势稳定,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689万亩、增加12万亩,其中大豆234万亩、扩种98万亩,均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任务。牲畜总头数1206万、同比增长8.4%,其中奶牛14万头、增长26.3%,肉牛132万头、增长32%。积极推进农牧业科技创新,盟农科所成为国家水稻产业体系综合试验站,盟农作物育种与产业化应用院士专家工作站3项新技术走在行业前列。

  “兴安盟农牧业资源禀赋好,但产业化水平低,产业点状发展与链条脱节特征明显。”兴安盟盟长苏和说,全盟要做好农业科技创新文章。用好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试点等政策机遇,加强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加大优质种源选育力度。抓住建设国家级现代畜牧业试验区机遇,提早研究部署试验区规划编制、资金和项目争取等工作,切实推进畜牧业现代化。

(责任编辑:冯虎)

内蒙古兴安盟推进农牧业科技创新

2022-08-16 06:0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