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挥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

2022年08月12日 05:36   来源:经济日报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企稳回升关键时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宏观政策要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财政货币政策要有效弥补社会需求不足。其中,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用好政策性银行新增信贷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

  展望下半年,要更好发挥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把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要综合施策扩大有效需求,二要加大对投资的支持力度,三要持续优化信贷结构、降低融资成本。

  持续扩大有效需求

  7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回落至49%,降至临界点以下,有效需求不足问题再次引发社会关注。“需求不足已成主要约束。”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生产指数较上月回落幅度更为显著,新订单指数再度回落至荣枯线以下。

  “受传统生产淡季、市场需求释放不足、高耗能行业景气度走低等因素影响,制造业PMI降至49%。”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受石油、煤炭、铁矿石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影响,价格指数明显回落。“由于价格水平大幅波动,部分企业观望情绪加重、采购意愿减弱。”赵庆河说。

  信贷需求是观察有效需求的一面镜子。记者从多家商业银行了解到,目前企业信贷需求主要集中在短期贷款,以补充流动性资金、保障日常经营周转。相比之下,中长期信贷需求不太强,这从侧面说明,部分企业对于扩大再生产持谨慎态度。

  尽管压力尚存,但信贷需求正处在积极恢复过程中。“随着各项稳增长政策进一步落地实施,6月份金融数据整体已超出市场预期,预示宏观经济继续复苏向好。”温彬说,6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2.81万亿元,同比大幅多增6867亿元。

  下半年,要持续扩大有效需求,增强经济恢复发展的拉动力。“其中,财政政策要持续发力,以公共部门支出撬动私人部门支出的增长,由此形成需求回升。”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在此基础上,要加大对相关领域及其上下游企业的信贷支持,撬动更多商业资金流入。

  加大投资支持力度

  扩大有效需求的途径之一是扩大有效投资,发挥投资对经济恢复发展的关键性作用。其中,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至关重要。“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俄乌冲突等超预期因素影响,我国经济面临一定下行压力,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已成为稳定宏观经济的重要手段。”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表示。

  为打通重大项目的资本金堵点,我国及时推出了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6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举措。随后,监管部门支持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分别设立金融工具,规模共计3000亿元。“一是补充投资重大项目的资本金,不超过全部资本金的50%;二是对于短期内专项债券作为资本金无法到位的,可为专项债券搭桥。”邹澜说。

  专家表示,下半年,要进一步释放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效能。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以市场化方式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的项目要符合“十四五”等规划,既利当前又惠长远,主要投向交通、能源、物流、农业农村等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

  为了充分释放政策效能,监管部门还将引导商业银行提供配套融资,助力实现扩投资、带就业、促消费综合效应。据悉,全国商业银行首笔基础设施基金项目配套融资已落地。7月31日,在国开基金1.38亿元资本金投放到位后,中国农业银行完成了苏台高速项目1.32亿元贷款投放。

  “下一步,要支持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助力扩大有效投资。”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负责人叶燕斐表示。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基础设施贷款增加2.6万亿元,支持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建设。

  努力优化信贷结构

  下半年,宏观政策如何积极扩大需求?“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商业银行与政策性银行要加强联动,加大配套融资支持,抓紧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着力推动中长期信贷增长,夯实国内经济复苏基础。”温彬说。

  其中,要更好发挥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但需注意,金融政策不是单独发挥作用,而要与财政政策形成有效配合。”曾刚表示,从经济学理论看,金融政策具有不对称特征,即在抑制经济过热时的效率更突出,但在拉动增长时会面临需求不足的制约。为此,接下来财政政策要发挥更大作用,通过扩大有效投资带动企业部门、个人部门需求增长,金融政策要积极围绕、配合以上领域,为其提供信贷支持,进一步夯实总需求。

  “下一阶段,要继续提高企业和居民扩张意愿,最重要的是,让生产生活更加稳步高效地运转起来,保持经济回暖势头,稳住实体部门的收入、预期和信心,进一步提升内生增长动能和经济活力。”邹澜说。

  为了实现以上目标,下半年信贷资金将重点投向哪些领域?记者梳理相关信息发现,三大领域将受到关注:一是重点发力支持基础设施领域建设,二是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三是主动做好餐饮、住宿、文旅、运输等行业企业接续融资安排。

  除了优化信贷结构,信贷资金价格也将保持稳中有降。邹澜表示,接下来将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效能和指导作用,发挥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将存款利率下降效果传导至贷款端,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降低实际贷款利率。今年前6个月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已降至有统计以来新低。(经济日报记者 郭子源)

(责任编辑:王炬鹏)

发挥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

2022-08-12 05:3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