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用心用情织好基层治理“一张网”

2022年08月09日 12: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盛夏时节,走进南阳市宛城区红泥湾镇庞庄村金田地农优产品合作社加工车间,小辣椒的香味浓郁扑鼻。工人们熟练的将小辣椒分拣加工,随后打包装车,销往全国各地。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我们以‘五星’支部创建为载体,积极向乡村产业多元化迈进。仅小辣椒收购加工一项,年产值就达到3000余万。”在合作社里,正在指挥装车的庞庄村党支部书记惠大武充满自豪。

  庞庄村的快速发展,是宛城区在全力推进“五星”支部创建中,取得良好成效的缩影。

  宛城区委副书记陈明远介绍,今年以来,宛城区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通过梯队化、分类式推进,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真正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全区215个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化身“追星一族”,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在通往美好生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加速奔跑。

  家门口有了自己的工厂

  “企业从建厂到试生产仅用了8个月时间,产能也从最初的一天1万袋发展到一天15万袋。”在宛城区红泥湾镇庞庄村,南阳宛禾香食品有限公司是当地的食品加工类明星企业之一,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企业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产品产销两旺,员工也从40人发展到200人。

  产业兴才能乡村兴。庞庄村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乡村产业做大做强出谋划策。2020年,村支书惠大武得知南阳宛禾香食品有限公司选址,在同村两委商议后,第一时间跑去洽谈,一次次登门拜访,设身处地为企业做规划,最终成功落地庞庄村。

  如今的庞庄村走出了一条以辣椒、大蒜、米线加工为主的特色产业化路子,村里的固定资产达到120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25万元。“下一步,村里还将充分发挥产业带动优势,改变传统农业种植结构,吸引更多成功人士回乡创业。”惠大武说,“五星”支部创建让村两委把发展眼光看的更远,眼前的成绩只是开头,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小区环境变得越来越好

  仲景街道东关社区的绿源小区曾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走进如今的小区内,绿植郁郁葱葱,车辆停放有序,亭台布局精致,优美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以前不是这个样。花坛里藏污纳垢,蚊蝇滋生,路面黄土裸露,物业公司换了好几家,居民仍不满意。”绿园小区党支部书记李武欣说,变化出现在小区成立党支部之后。

  “群众有需求,党员得带头。在社区党委的指导下,小区成立了党支部,帮助成立了业委会,解决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李武欣说,小区党支部成立之后,由党员带头清理小区卫生,仅黄土和垃圾就清出200多立方,收获了居民的信任。

  东关社区党委书记张瑞令说,为了环境长效保持,变输血为造血,社区多次走访调研,在广泛征集民意的基础上,红色物业入驻该小区,红色物业进驻后,首先把两年未清的化粪池进行了清理、又携手卫生服务中心上门服务、开设了四点半课堂及老年活动室,受到居民朋友的拍手称赞,成为居民朋友的“红管家”。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了解居民需求,及时跟进解决,该小区服务周到、暖心、舒心,成为南阳市红色物业的标杆。

  大伙儿生活越来越幸福

  带上围裙是贤妻良母,换上戏服是文艺骨干。在宛城区溧河乡王堂村,一支有30多人组成的文艺队引人注目。近年来,借着移风易俗的新风,每逢节假日,这支“文艺队”总会举办相关文艺演出活动,让村民不出村就能享受“文化大餐”。

  “这是我专门为演出定做的戏服,有五六套,每次出去演出可受欢迎了!”王秀珍是王堂村文艺队的骨干之一,她说,这些年不仅文化生活更丰富了,村民之间也越来越和睦了。如今乡、村两级还在家门口建起了党建主题游园,大伙儿不用再跑老远去排练节目,参与其中的人也越来越多。

  “村委支部真是好,老人个个当成宝!”在王堂村,年已八旬的王光铎老人提起村党支部的暖心帮扶,满口皆是称赞。

  “尊老爱幼是传统美德,也是助推乡风文明的重要抓手。我们每年为村里老人组织2次体检,医疗团队和设备直接进村服务。”王堂村党支部书记勾红阳介绍,村两委每年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向辖区年满65岁的老人每人发放生活补贴2000元,对本村孤儿学生每人补助3000元。通过“五星”支部创建,村两委开展乡村治理的能力越来越强。

(责任编辑:梓莘)

用心用情织好基层治理“一张网”

2022-08-09 12: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