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写好“飞行+”文章 探索文旅新路径

2022年08月09日 16: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西旸镇坚持“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发展思路,利用生态资源禀赋和泰顺乡贤优势抓牢特色文旅产业,着力打通“两山”转化通道。西旸镇探索文旅新路径推动特色旅游“破圈”而出,为泰顺打造“浙南明珠、最美山城”助力。

  政企协作发展,打响浙南运动飞行品牌

  泰顺县西旸镇利用自然资源禀赋和泰商发源地的优势,在2019年的泰商大会上,发挥乡贤优势引进浙江华韬航飞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浙江玖星旅游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浙江金煜航空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有序推进泰顺西旸浙南运动飞行小镇项目,深耕低空旅游,全力打造“浙南运动飞行营地”康旅品牌。围绕“浙南运动飞行旅游”品牌,为减小企业投资压力,西旸镇政府主动提供飞行营地产地建设及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共同推进浙南运动飞行小镇建设,投资3亿元,先后完成面前岭星空营地、双峰山飞行基地、瑞后飞行公园建设、菖蒲湾游客集散中心以及共享停车场等飞行小镇配套设施建设,为浙南运动飞行项目运行提供强有力的基础配套设施支撑,2020年浙南运动飞行营地顺利获得中航协授权命名国家航空飞行营地,成功入选2021年度浙江省运动休闲旅游优秀项目。

  深挖产业潜力,打造特色经济增长引擎

  西旸镇积极开发低空旅游资源,从最初的热气球、直升机开始,不断创新、发展新项目,浙南运动飞行营地已开设高空滑翔、小鸟坡滑翔、动力三角翼,飞行乐园中更有卡丁车、蹦床、真人cs等项目等旅游项目,持续为运动飞行营地的发展提供内生动力。同时西旸镇破解“打卡经济”的流量密码,将“潮”与“休闲”概念相结合,建成古当顶绿道、星空泡泡屋,小长城“西旸龙”等特色打卡点,打卡美图多次被人民网、新华网、浙江新闻等媒体转载,推动旅游经济与打卡经济共同发展,日均接待游客500余人,在黄金周等节日中日接待最高超过1万人次。

  探索内容增量,走好共同富裕发展新路

  西旸镇以“刺激飞行、明山禅境、低碳养生”为主题全力打造全域特色生态旅游,以浙南运动航空飞行营地为核心,文旅集聚区将呈各个方向延伸。从古朴风貌重焕生机的明山禅寺、泰顺历史最悠久的廊桥三条桥、再到全省最具热带特色的森林区垟溪林场,全方面满足游客和居民的多元消费和体验需求,各类休闲旅游产品形成全方位的产业链条,引导开办民宿、农家乐,音乐餐吧等11家,带动周边300多户农户致富增收,每年为全镇各项产业增收近数百万元。

(责任编辑:张雪)

写好“飞行+”文章 探索文旅新路径

2022-08-09 16: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