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福建篇】敢闯敢拼 跨越赶超

2022年08月07日 04:59   来源:经济日报   

  福州市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被称为“明清古民居建筑的博物馆”。福州市在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的过程中,以“地域+传统+记忆+居民”模式,重塑传统城市文脉和格局。

  陈 品摄(中经视觉)

  航拍福州市福山郊野公园。近年来,福州市大力建设生态公园与山地休闲步道,推进山边、水边休闲慢行系统建设。

  陈景好摄(中经视觉)

  游客乘坐竹筏沿九曲溪漂流而下欣赏美景。九曲溪是武夷山国家公园动植物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之一,目前,九曲溪已实现全流域生态监测。彭善安摄(中经视觉)

  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积极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把社区变成一个安居、友爱、和谐、欢乐的宜居家园。

  陈汉琳摄(中经视觉)

  位于武夷山市星村镇的燕子窠生态茶园打造“沉浸式”观光旅游产业,大力发展茶旅融合新业态,助力乡村振兴。温桂芳摄(中经视觉)

  游客在三明市沙县区夏茂镇俞邦村沙县小吃卡通主题餐厅前合影。俞邦村依托传统小吃文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吸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许 琰摄(中经视觉)

  位于福州市马尾区的新大陆科技集团实验室,技术人员在做相关产品实验。该集团在支付技术领域、识别技术领域居世界领先地位,拥有全球首颗二维码解码芯片和系列识别解码芯片。杨晓东摄(中经视觉)

  村民在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五龙村举办庆丰收活动。近年来,古田镇积极探索红色旅游发展新路径,实现了从贫困老区到福建首个5A级红色旅游景区、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的华丽转身。范道鑫摄(中经视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赴福建考察调研。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建擘画了“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宏伟蓝图。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福建“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八闽儿女奋勇争先,抢抓机遇谋发展,一张蓝图绘到底,新福建建设交出了一张亮丽的成绩单。2021年,福建省地区生产总值48810.36亿元、增长8.0%,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5743.84亿元、增长11.3%,进出口增长30.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1140元、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229元、增长1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9%,利润总额居全国第6位,海洋生产总值超1.1万亿元,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踏上新征程,面对新任务,福建将始终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一系列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咬定青山不放松,一任接着一任干,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建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经济日报记者 薛志伟)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