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届西藏文化艺术节即将举办

2022年07月07日 12:25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记者从7月5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西藏将在今年7—8月举办首届西藏文化艺术节,此举将填补自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以来,57年无省级综合性文艺赛事的空白。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党组书记肖传江介绍,首届西藏文化艺术节以“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宗旨,以创作为核心、以演出为中心环节,以打造高质量优秀文艺作品为目标,秉承精品、惠民、节俭、可持续的办节原则,重点围绕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条主线”,打造出人才、出作品、出效益、精品交流互鉴和文化成果惠民的“一个平台”及形成文艺精品创作演出传播一体化“一个机制”等“三个一”开展活动。

  “经过精心策划、多方论证,首届西藏文化艺术节分主体活动和联欢活动两部分,共16项子项文化活动。”肖传江说,活动期间将举办全区优秀剧(节)目展演季、首届西藏自治区青年歌手大赛、首届西藏自治区民间舞大赛、西藏自治区小戏小品曲艺大赛、首届西藏自治区民歌大赛(西藏民间歌王(歌后)选拔赛)、古韵西藏藏戏唱腔大赛等8项主体活动,并将举办感悟西藏 爱我中华——西藏自治区优秀主题歌曲演唱会、放歌西藏 咏颂中华——经典民乐作品音乐会、雪域霓裳——西藏民间传统服饰等联欢活动,旨在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体现西藏艺术水准、有“酥油糌粑味”的高质量优秀艺术作品竞相涌现,为全区优秀文艺工作者和艺术作品提供展示、交流的平台,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文化艺术发展成果,进一步提升各族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本届艺术节还将在闭幕式上首次颁出西藏自治区政府最高艺术奖“格桑花奖”。“之所以用格桑花来命名奖项,因为遍布雪域大地的格桑花,代表了文化艺术工作者对扎根人民、深入生活这一崇高艺术追求的孜孜求索;象征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来自人民、服务人民,以人民满意为最高标准的坚定方向;象征着西藏艺术在全国艺术百花园中昂扬生长、交融互鉴、齐鸣共放的辉煌成就;更是象征着西藏儿女团结一致心向党、坚定理想跟党走的信念决心。”肖传江说,把“格桑花”用作西藏自治区政府文化艺术最高奖的命名,还因为格桑花是西藏自古与祖国内地紧密相连、西藏人民与中华各族儿女密切交往交流交融的最好证明,使文化艺术节既有艺术美感、西藏特色,更富有民族团结的意味。

  艺术节期间,西藏还将充分利用短视频平台传播快、接受度高等优势,及时向广大网友推出赛事动态、活动集锦、精彩回顾,确保大家能及时了解、掌握艺术节最新消息,真正做到随时随地都可以参与到艺术节的活动当中,享受到视听盛宴。(经济日报记者 贺建明)

(责任编辑:张雪)

首届西藏文化艺术节即将举办

2022-07-07 12:25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