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2022年07月07日 04:33   来源:经济日报   

  几十年的时间,兴凯湖大白鱼捕中有护、由少到多,既有当地政策扶持的因素,更离不开当地老百姓认识的提高:做好大白鱼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是关键。

  虽然兴凯湖大白鱼已是当地家喻户晓的特产,在全国市场也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但必须承认的是,大白鱼产业不大不强的问题依然存在:养殖基础设施建设与设备配备水平不高,渔业专业合作社数量偏少,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不多,渔政执法和保护等关键环节任务艰巨,产业整体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受到制约等。要做好大白鱼产业,确实需要不断下大力气。

  夯实生产基础,保障大白鱼供给。做大做强大白鱼产业,产量的稳定是基础。在大白鱼养殖上,既要稳定现有养殖面积,也要科学拓展养殖新空间;既要加快发展生态养殖模式,也要探索总结出适合大白鱼越冬的养殖方式;既要加强繁育的基础设施建设,也要提高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

  创新驱动发展,提升质量效益。目前,兴凯湖大白鱼产业的科技含量仍有待提高,相关部门可以整合渔业优势科技资源,引导和鼓励龙头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技术推广机构联合组建创新研发平台,形成创新合力。也可加强渔业产业园区和水产技术推广队伍建设,发展智慧渔业,加快现代信息技术在大白鱼的生产、管理、经营、加工等各环节的转化应用。

  探索经营方式,提高组织化程度。大力培育专业大户、家庭渔场、渔民合作社、龙头企业、协会等新型渔业经营主体,并推动他们在渔业产业链各方面加强合作,建立分工合理、上下游畅通、利益紧密联结的渔业产业链、供应链。不妨探索推进诸如“龙头企业+基地+渔户”“协会+合作社+渔户”等发展模式,实现抱团发展。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全产业链发展水平。一方面,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发展大白鱼精深加工,形成稳定的生产链、供应链;另一方面,加强产销对接和品牌建设,线上线下同步拓展市场,加大宣传营销力度,提升大白鱼的品牌溢价能力。另外,注意发挥兴凯湖自然景观资源优势,将生态旅游与大白鱼产业发展紧密结合,提高大白鱼产业发展质量,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更高品位的消费产品。 (马维维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2022-07-07 04:3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