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双碳”目标发展注入新活力

2022年06月29日 09: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双碳”重大战略目标提出以来,我国绿色发展之路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也成为了我国未来数十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基调之一。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疫情态势下,绿色金融集聚新动能、释放新活力,在支持中国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直以来,中国人寿围绕“双碳”目标重点领域,不断丰富绿色金融供给,持续为“绿水青山”注入金融活水。

  一是以保险守护绿色产业。中国人寿积极创新绿色保险产品服务,持续加大对绿色发展的风险保障。2022年1-4月,中国人寿为近2万家绿色产业企业提供风险保障1.05万亿元。

  二是以投资驱动绿色创新。中国人寿把绿色环保作为投资决策的核心考量因素,积极为经济绿色转型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支持。截至2022年4月底,绿色投资存量规模超过4000亿元。

  三是以信贷支撑绿色发展。集团成员单位广发银行持续加大对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的金融支持,截至2022年4月底,绿色信贷余额超580亿元。

  四是以科技推进绿色运营。中国人寿不断加强科技运用,积极推进绿色运营和销售体系建设,降低资源消耗,实现销售、运营全流程电子化管理,年度节约纸张超7000吨。

  助力清洁能源 打造绿色引擎

  “双碳”重大战略目标提出以来,中国人寿不断加大对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特别是对核电、水电、风电、光伏、新能源等上游制造企业进行了重点布局。一批兼具生态效益和投资回报的优质项目,正逐步成为支撑未来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引擎”。

  与华能集团合作设立百亿清洁能源投资基金

  该基金总规模突破100亿元,聚集高质量清洁能源项目建设,通过资金输入参与能源结构调整,为保障国计民生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动力。

  领投国家电力集团青海黄河水电项目

  中国人寿作为基石投资人领投90亿元,成为青海黄河水电的第二大股东。青海黄河水电是国内领先的清洁能源发电企业,水电、光伏发电和风电等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合计约2324万千瓦,是西北电网的核心电源支撑企业。

  联合国家电投发起设立首支绿色认证的绿色低碳产业投资基金

  该基金目前已完成95.02亿元投资缴款,并获中诚信绿金公司最高等级(G-1)标准认证。基金所投项目预计每年可节约超100万吨标准煤,协同二氧化碳减排量近25万吨。

  战略增资中核汇能

  中国人寿20.53亿元战略增资中核汇能,资金将主要用于中核汇能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电项目的开发、建设以及储能新业务开拓等。

  战略入股华电福新发展引战项目

  中国人寿投资20亿元成为华电福新发展最大的战略投资方。华电福新发展是中国华电集团旗下唯一新能源发展和整合平台,是国内新能源发电龙头企业。

  “碳”寻美好生活 共建绿色家园

  中国人寿持续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生态环保,将绿色投资深度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中,助力持续优化重大基础设施、重大生产力和公共资源布局,筑牢绿色生态屏障。

  携手首钢基金发起设立北京绿色基础设施投资基金

  该基金首期规模45亿元,是国内首支绿色Pre-REITs股权投资基金,重点投资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绿色生态环保基础设施项目。

  发起设立国寿北控水务基金

  该基金总规模240亿元,是保险资金以创新性的“总对总”基金产品模式服务实体经济的一次成功探索。基金投资项目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多个区域,撬动近500亿资金,惠及近千万人口,充分展示了中国人寿用“绿色金融”投资活水服务实体经济、建设美丽中国的能力与担当。

  参与设立雄安新区白洋淀生态环保基金

  该基金首期规模达65亿元,重点投资于雄安新区生态环保及绿色基础设施等领域,是新区内首支由政府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的股权投资基金,旨在发挥各合作方资源优势,助力雄安新区打造新时代的生态文明典范城市。

  此外,中国人寿还对国家电投旗下公司中电投核电增资80亿元,促进国家电投核电业务可持续发展;向中国能建集团旗下的锡林郭勒盟阿巴嘎风电场工程225兆瓦项目投资20亿元;与中国三峡集团开展水电、风电、光伏等方面的产业合作,累计投资30亿元支持多个水电站建设,组成世界级清洁能源基地。

  在“十四五”新发展格局和“双碳”目标的引领下,绿色发展成为我国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人寿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服务低碳、循环、生态发展为己任,积极推动绿色金融项目落地,有力、有序、有效支持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真正让绿水青山成为描绘共同富裕美好画卷的“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何欣)

为“双碳”目标发展注入新活力

2022-06-29 09: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