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常州严查养老领域“微腐败” 制度入手堵漏洞

2022年06月26日 06:5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孟河镇敬老院,一群七旬左右的老人平均每人每天竟消耗一斤大米。通过审计和多方数据比对,这一明显不符合常理的线索很快进入孟河镇纪委的视线。

  随着调查的深入,一起蚂蚁搬家式的“微腐败”逐渐浮出水面:2019年至2020年底,孟河镇敬老院工作人员利用负责采购大米的工作便利,先后18次通过虚增大米采购数量,虚开大米发票的方式套取资金。最终,该镇敬老院3名工作人员被立案处理。

  聚焦养老机构管理领域这一群众反映强烈、“微腐败”易发多发的“小切口”,常州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养老机构管理领域开展专项治理,整治虚报、骗取、套领资金等“微腐败”。截至目前,共排查问题线索72条,以第一种形态处置15人,立案14人,问责6人,问责党组织3个,追缴违规发放资金42万余元。

  “从查处的案件来看,问题都发生在基层,违纪违法人员都是基层党员干部,级别虽然不高,却对养老机构资金的管理和使用起着关键作用。”常州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主任朱秋卫介绍,公办养老机构的供养经费使用是“问题高发区”,一些工作人员从敬老院生活需要的米、油、肉、小菜及日常用品中“打擦边球”,以“雁过拔毛”式“微腐败”,把惠民资金当成“提款机”。

  五花八门的“微腐败”背后,暴露出制度的缺失和约束监督的乏力。为此,常州市纪委监委将查办案件与堵塞具体制度漏洞紧密结合起来,强化典型案例警示作用,推动职能部门严肃整改,共向相关单位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9份,下发提醒函1份,推动完善制度机制21个。

  聚焦“微腐败”易发多发领域,根据公办、民营养老机构的不同性质,常州市纪委监委监督推动建立养老机构米面、肉菜、油奶等易耗品采用集中采购机制、非现金结算机制,从制度层面斩断以权谋私的“黑手”。同时,深化大数据平台运用,探索开发养老机构管理领域财政补贴资金监管平台,实现补贴发放智能化监管,消除权力监督真空地带。

  本报通讯员 朱秋卫 皇甫冰

 

(责任编辑:王炬鹏)

江苏常州严查养老领域“微腐败” 制度入手堵漏洞

2022-06-26 06:5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