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香港回到正确轨道 未来前景非常乐观——访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2022年06月21日 15:4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6月20日电 题:香港回到正确轨道 未来前景非常乐观——访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新华社记者刘欢 牛琪 王笛

  “今天的香港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稳固,未来只要抓好经济发展,用好香港的独特优势,在中央坚强后盾支持下,我对香港的发展充满信心。”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前夕,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礼宾府接受记者采访。

  林郑月娥表示,过去五年,在中央政府、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完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和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等方面取得显著成就,她对香港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充满信心。

  “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是成功的 

  “‘一国两制’是一个非常伟大的构想,也是一个开创性的事业。”林郑月娥认为,今天的香港保持稳定繁荣,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稳固,创新科技、文化艺术事业蓬勃发展。过去25年,“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是成功的。

  “‘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2017年7月1日,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用形象的比喻论述如何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

  “我特别喜欢这一比喻。”林郑月娥说,“一国”就是一棵树的根,如果树根不够深不够壮,这棵树就不会茂盛。我们需要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以“一国”为本,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这样“两制”就会有更大的发挥机会。

  她感慨地说,过去五年,香港经历了很大的挑战和困难,但现在已经回到“一国两制”的正确轨道。未来我们需要不断提高香港市民的国家安全意识,继续加强国民教育,促进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推动创新科技、金融服务等进一步发展,让香港茁壮成长。

  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屏障 

  林郑月娥强调,从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角度,今天的香港肯定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稳固。

  “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香港特区如果没有一个健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来维护国家安全,那是非常危险的,不仅会影响香港社会的安全,也会给国家带来很大风险。”她说。

  林郑月娥表示,2019年发生的“修例风波”,让很多人看清了香港面临的复杂形势。“要是我们‘不设防’,让外部势力利用香港渗透内地进行破坏活动,做危害国家安全的事,后果是非常严重的。”

  面对极为复杂严峻的局面,中央果断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筑牢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屏障,对香港迅速止暴制乱、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发挥了关键作用。

  林郑月娥说,香港国安法实施后,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主要由特区政府警务处维护国家安全部门侦查,由特区政府律政司专门检控部门检控起诉,由香港法院进行审理。这体现了“一国两制”的精神,也表明了中央对香港特区的信任。

  “香港国安法为香港继续前进提供了非常坚实的基础。”她说。

  “爱国者治港”得到落实 

  从2021年9月到2022年5月,香港特区选举委员会选举、第七届立法会选举、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相继顺利举行。越来越多贤能爱国者进入特别行政区管治架构,一支爱国爱港、担当作为、精诚团结、为民服务的治港队伍初步形成。

  林郑月娥说,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是为了更好地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以前每到选举的时候就很担心有不爱国的人进入立法机关,冲击特区政府施政,甚至用这个平台来做一些反对中央、损害中央和香港特区关系的行为,现在这个担心没有了。”

  她坦言,“爱国者治港”原则的落实,为特区政府实现更大作为提供了空间,特区官员会更有底气去为香港谋划未来。

  香港未来发展必须跟国家战略保持一致 

  “回顾这五年工作,最令人兴奋的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林郑月娥说,2018年9月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同年10月港珠澳大桥通车,2020年8月莲塘/香园围口岸启用,“三大跨境基建推动了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的形成”。

  “香港的未来发展,必须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林郑月娥说。

  回归25年来,香港与内地不断深化合作交流。如今,香港发展很多产业都会考虑国家战略,并与之保持一致。林郑月娥举例说,在中央大力支持下,这五年香港在国家非常重视的科创领域投资1500亿港元,推动初创企业、研究实验室以及相关基建快速发展,其中重点领域是生命健康和医疗科技,取得的成果令人满意。

  “依托粤港澳大湾区,香港科创未来发展潜力更大。”她说,产品从0到1的研发、从1到10的初步生产,可以放在香港,但是要大量生产,做到从十到百到千,就必须依靠深圳、东莞、佛山等大湾区内地城市。“香港与这些内地城市互补性很强,只要强强联手,就能成为全世界非常重要的创新研发生产基地。”

  林郑月娥指出,去年颁布的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功能;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支持香港服务业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这些都给香港带来了无限机遇。”

  “未来的香港有更好的基础,我们应该更有底气做一些创新,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林郑月娥充满信心地表示,香港已经回到“一国两制”的正确轨道,香港未来前景非常乐观。

(责任编辑:张雪)

香港回到正确轨道 未来前景非常乐观——访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2022-06-21 15:47 来源:新华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