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待值”拉满!三星堆之谜,破解进行时

2022年06月15日 07:4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沉睡数千年,再醒惊天下”,自2020年再次启动发掘至今,三星堆遗址新发现的6个祭祀坑已出土文物近一万三千件,而随着7号坑、8号坑进入大规模的文物提取阶段,考古发掘现场有哪些最新动态?又上新了哪些重要器物?三星堆到底还埋藏着多少惊奇?

  《新闻1+1》连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共同关注:三星堆之谜,破解进行时!

  三星堆龟背形网格器成功出坑

  6月14日,形似“烧烤架”的三星堆龟背形网格器成功提取出坑。据悉,青铜网格中包含着一颗巨大的玉石,被称为7号坑的“镇坑之宝”。

  如何看待“前所未有”的发现——龟背形网格器?

  王巍:三星堆龟背形网格器成功出坑,它是7号坑中最重要的一件文物。首先它的形体非常特殊,因为它跟我们迄今为止看到的铜人像、面具、神树,甚至神坛完全不一样。这样的第一次发现,会丰富我们对古蜀国的认识。

  而且它的结构也非常特殊,分内外两层,外侧为椭圆形网格状铜器,一边还有合页状结构,另一边有两条铜带,而且铜带很软,好像可以系起来的感觉,内部还有一个玉板,有一个背部呈弧形突起的椭圆形玉器,这种构成、连接的方式,都是前所未有的。所以大家称它为“镇坑之宝”也是合理的。

  “期待值”拉满!三星堆龟背形网格器底部能有文字?

  王巍:三星堆发掘了这么多年,有这么丰富的器物和丰富的精神世界,但是目前还没有发现文字。所以到底有没有文字发现应该是一个最大的谜团。我们为什么说期待能有文字出现?

  因为同时期的殷墟会在龟甲或者牛肩胛骨上刻画,而这次发现的网格器,第一感觉很像龟背状,而在商代特别重视这种大龟。甲骨文有记载,说哪里又运来了大龟甲板,比如说是南方进贡来的,非常珍贵。所以我的第一感觉最希望的文字,当然还有一个可能性会不会在玉上刻画。因为三星堆这儿有在玉石上刻画的传统或者说习惯,比如说3号坑出土的一个玉琮,一边刻着一个神树,神树的形状还不一样,所以有没有可能在玉石上也会刻画图案。

  总之这件龟背形网格器非常特别,它既不是生活用具,更不是武器,显然是跟信仰有关,所以令人高度期待。

  三星堆发掘出土的文物,有何独特之处?

  王巍:最独特的地方,相信大家都能看到,比如说各种各样的人像,大的小的,纵目面具、铜的人头像,有的还包着金面罩。再有神树这类文物也是我们在中原地区没有见过的。另外这次发掘了多件神坛,虽然以前也发现过一件,但是这次是多件,而且形体各不一样,非常有特色。简单来说,应该跟当时的信仰、思想崇拜有密切关系,非常神秘,从来没有见过。

  还有各种各样包括外星人、境外文明等说法,三星堆的神秘就神秘在这批东西上。但是同时我们可以看到,来自中原王朝的影响,比如说玉礼器,尤其是青铜的容器,青铜罍、青铜尊。比如说顶尊人像,头顶商王朝的青铜器,神坛中间有一个小人,背着一个商王朝系统的铜罍,还带着盖。青铜礼器在这儿地位是很高的,所以表明跟商王朝有密切的关系。

  龟背形网格器的背部信息,16日揭秘?

  王巍:今天是把它提取起来了,三星堆龟背形网格器成功出坑,然后运到实验室,马上要把它翻过来,因为我们最关心它的底部是什么样的,是不是跟上部一样也是圆弧形的,底下有没有底托,底托和铜网格之间是不是还会有别的材质的东西。

  当然最终还是要把它的结构清理完之后,打开来看看这个玉板。一面是圆弧鼓起来的,后边底面是平的吗,还是里面是内凹的。重要的是有没有刻画,这些信息的确定都得一步一步来。我们希望在16日直播的时候,能够有一个大体的信息。这两天文物修复工作者在保证科学的情况下,也会加快进度,加班加点,希望到时能够给大家提供一个基本的轮廓性答案。

  如何看待三星堆发掘出土的青铜神坛?

  王巍:三星堆古蜀文化中非常有特色的就是这个神坛。1986年2号坑出土了一件,现在几个坑里陆续出土了若干件,而且种类不一样,构造不一样。这些神坛应该是当时社会信仰体系中非常重要的部分,也有人认为这是不是表现了举行仪式时的情景,这个另当别论。

  但无论如何,神坛确实是内涵最丰富,最复杂,最让人难以得出准确解释的一个部分,也正是因为这样,它才有魅力,激励我们去更好地研究,去阐释它背后蕴藏的文化信息。

  国宝级!三星堆发现倒立顶尊人像的奇特之处

  王巍:其他的神坛,人的头都是朝上的,而这件倒立顶尊人像,结构非常奇特,人像头顶的不是我们熟悉的尊或者是罍,而是一个像喇叭一样,跟喝酒的觚比较像的尊。但它又比一般喝酒的觚要大很多,所以我们说是觚形尊。

  另外,除了人像头顶是向上之外,它的上身下身都是倒立起来的,有点像我们杂技顶碗的样子,这是原来完全没有见过的。为什么会是这样?为什么跟其他文物这么不同?同时它的底部为带盖的铜罍,或者叫铜尊,这两个手是撑在铜尊上的,中部又是蛇身,形态很奇怪,所以它应该有不同于其他神坛的功能或是信仰,我觉得非常特殊。所以今天提取的这两件器物,7号的网格铜器和8号坑的倒立顶尊人像,都应该说是三星堆里边最奇特的东西。

(责任编辑:单晓冰)

“期待值”拉满!三星堆之谜,破解进行时

2022-06-15 07:4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