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观平:外贸回流订单再流出影响有限

2022年06月12日 06:02   来源:经济日报   

  近段时间,受国内外贸易环境变化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行业出现了一些订单流出和产业外迁的迹象,这种变动符合经济规律,不会影响我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地位。

  今年以来,随着周边国家生产端的逐步恢复,去年回流到国内的部分外贸订单再次流出。同时,一些企业将部分制造环节转移到国外。在我国外贸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供需两端承受巨大压力的背景下,相关变动难免引起关注和讨论。

  对此,有关部门已明确回应。商务部对外贸易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回流订单流出的规模是可控的、影响是有限的。中国已经连续13年位居全球货物贸易出口第一大国,随着国内产业持续升级,要素结构在发生变化,一些企业部分产业外迁是贸易投资分工合作的正常现象,是企业主动进行全球布局的结果,符合经济规律。

  其实,对订单变化和产业迁移的担忧,本质上是对产业链供应链的担忧,特别是在一些国家人为破坏的影响下,这种担心可以理解。但是,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地位依然是稳固的。中国拥有完整的产业体系,有基础设施、产业配套能力以及专业人才等方面的明显优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超大规模市场的吸引力也在不断增强。

  在我国外贸发展面临更趋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前5个月外贸进出口实现了稳定增长,其中5月当月进出口同比、环比分别增长9.6%和9.2%,全年外贸保稳提质基础进一步巩固,外贸进出口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势头。此外,今年前4个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6%,其中制造业使用外资增长65%,吸收外资呈现增长快、含金量足、引资大项目稳等特点。

  需要持续高度重视做好稳外贸工作。当前仍然面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供应链瓶颈难以彻底缓解、疫情反复等内外多重因素困扰,仍需全力帮助外贸企业保订单、拓市场、稳产业。

  推动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要落实好国务院出台的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好推动外贸保稳提质意见要求,助力外贸企业复工达产,全面恢复、持续增强中国外贸的综合竞争力。

  加强企业的服务保障。要充分发挥外贸外资协调机制办公室的作用,会同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全力帮助解决好外贸企业在贸易便利化、物流运输、获取订单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引导产能优化布局。持续培育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区,用好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平台和载体,引导产业向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梯度转移。要指导有条件的企业有序开展全球布局,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坚定推进高水平开放。要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持续推进自贸区提升战略,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对标高标准国际贸易规则,让中国始终成为外商投资热土。 (金观平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金观平:外贸回流订单再流出影响有限

2022-06-12 06:0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