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一艘百年龙舟的新生

2022年06月04日 10:51   来源:新华网   

  

  4月15日,在广州市黄埔区下沙村,该区非遗项目“龙舟龙头、龙尾制作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张伟潮在自己的工作室里雕刻龙头。

  在水系密布、河流纵横的岭南地区,扒龙舟是盛行的传统民俗活动。每到端午时节,珠江河道处处可见赛龙夺锦的热闹场面。几乎每个村子都有属于自己的龙舟,其中造于1868年的“东坡号”是广州最古老的龙舟之一,也是广州市天河区车陂村引以为傲的宝贵财富。

  然而,在岁月洗礼下,这条老龙舟不可避免地出现耗损、老化等问题。为了更好地保护“东坡号”、传承村子百余年来的龙舟文化,车陂村决定复刻一条一样的新龙舟。

  其中,龙头与龙尾的复刻委托给了广州市黄埔区非遗项目“龙舟龙头、龙尾制作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张伟潮,而复刻船身则由广州市番禺区上漖村“龙船世家”船厂负责打造。

  端午节前,车陂村民带上黄皮叶、龙眼叶、朱砂、毛笔、龙船饼等传统仪式用品来到船厂迎接新龙舟“回家”。伴随着鼓声与呐喊声,乌黑亮泽的新“东坡号”被合力从船厂推出,正式骏水,经由珠江河道缓缓驶向车陂村。

  新华社记者 黄国保 摄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