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经济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度)

2022年05月27日 17:50   来源:经济日报   

  一、前言

  1.媒体概况

  经济日报是中央直属事业单位、是以经济报道为主的中央党报,是党中央、国务院指导全国经济工作的重要舆论阵地、企业获取经济信息的重要渠道、国际社会观察中国经济形势的重要窗口,是经济领域发行量大、权威性和公信力强的主流媒体。

  1983年1月1日,经中央批准,经济日报在中国财贸报基础上创刊。1984年8月31日,邓小平同志为经济日报题写报名。报社现有中国经济网及报社、杂志社、出版社、印刷厂等10家社属单位,所办媒体涵盖证券、纺织、服饰、建材、花卉、书画等多个行业。

  经济日报有国内记者站36个,国(境)外记者站26个。

  目前,经济日报全年发行量超过115万份,主报新媒体账号粉丝突破1.53亿。

  2.媒体社会责任理念

  经济日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履行中央党报、经济大报的职责使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入人心,着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升经济宣传质量和水平,着力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积极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机遇论、贡献论,在加强舆论引导、稳定社会预期方面努力发挥经济宣传“压舱石”作用。

  3.媒体在2021年度获奖情况

  在第31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经济日报作品《“半条被子的故事”有新篇》获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一等奖,《I piccoli segnali dell’amicizia tra Cina e Italia(小朋友们传递中意友谊)》获国际传播二等奖,《恒大“盖楼式”造车靠谱吗》《“韩寒井柏然都为她加油!一个武汉90后女孩的‘方舱日记’”系列短视频》分获文字评论、短视频专题报道三等奖。

  此外,在第33届中国经济新闻奖评选中,“党史中的经济档案”系列视频获特别奖,另有5件作品获一等奖。

  经济日报2021年部分获奖作品版面

  获奖作品“党史中的经济档案”系列视频截图

  二、政治责任

  1.政治方向

  一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重要活动、参加重要会议、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等,及时组织专论文章和本报评论员文章进行深入阐释,邀请有关地方和重要经济职能部门的领导同志以及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撰写学习体会。刊发《新奋斗成就新伟业 新作为创造新奇迹》《坚守初心,再创历史辉煌》等多篇本报评论员文章。办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育先机开新局”“总书记的深情牵挂”等专栏。

  经济日报2021年1月31日1版版面

  二是组织开展对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系统研究和阐释传播。立足“学”与“思”,推动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学理化研究,阐释和深化研究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科学体系、重要地位等。举办“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征文”活动,刊发一大批权威专家、知名学者撰写的重磅理论文章。立足“践”与“悟”,总结各地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实践成就和经验,推出《柳州惊奇》等20余套“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调研行”地方深度调研报道,多次实现亿级传播。编辑出版《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文集(2021)》《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调研文集(2021)》。

  “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征文选登和“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研讨会”相关版面

  “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调研行”相关版面

  “学思践悟习近平经济思想丛书”重磅出版

  三是精心做好建党百年重大主题宣传。提高政治站位,突出经济特色,用心用情做好庆祝建党百年宣传,推出一系列有影响有声势的新闻作品。“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宣传报道集中展示各地区、各领域、各行业的发展成就,全年刊发专版410余块,超过260万字。“建党百年·经济战线风云录”从经济视角讲述百年大党故事,总阅读量超过2亿。“七一”前,连续推出3篇长篇综述《百年征程写奇迹》《减贫奇迹铸丰碑》《大国风范显担当》,精心撰写编发系列重磅评论《人民至上》《奇迹密码》《伟大荣光》,从历史纵深总结伟大经验,以全景视角彰显辉煌成就。7月1日一版推出社论《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奋力开创光辉未来——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刊发《建党百年赋》,整版推出评论员文章《百年辉煌启未来 风华正茂开新篇》,多角度展现百年大党的辉煌成就。刊发7篇评论员文章,分专题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经济日报2021年7月1日和7月2日1版版面

  2.舆论引导

  构建社论、网评、短评、快论、本报评论员文章等评论矩阵,打造“金观平”“郭言”“经世言”等评论言论品牌。一是针对经济领域热点事件及时发声,引领引导舆论。针对“鼓励家庭根据需要储存一定数量的生活必需品”引发的网络热议,率先发声,第一时间在新媒体平台推出快评《不要过度解读甚至误读储存一定生活必需品》,明确指出这是应对疫情防控需要、倡导居民提高应急管理意识的科学建议,24小时内阅读量达3.86亿人次。二是大力营造对我国有利的国际舆论氛围。开设“跨国公司在中国”“外企微观察”等专栏,刊发《跨国公司看好中国发展机遇》《西门子中国争当“零碳先锋”》《全电动飞机再起飞》等,讲述跨国企业绿色转型发展、引领产业升级的中国故事。围绕“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刊发《病毒溯源要尊重科学而非服从政治》等系列“郭言”署名文章。

  经济日报推出快评《不要过度解读甚至误读储存一定生活必需品》

  3.舆论监督

  坚持问题导向,畅通群众发声渠道,发挥好新闻媒体舆论监督作用。针对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中发现的部分乡村民生工程使用率不高,沦为村民眼里的“摆设”这一问题,推出时评《乡村民生工程不能“为建而建”》,指出乡村民生工程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针对“加拿大鹅官方旗舰店”实际经营者希计(上海)商贸有限公司因虚假广告,被有关部门罚款45万元一事,推出评论《抓住撒谎的加拿大鹅》,强调无论中资外资,只要在中国经营,就要遵守中国法律。

  4.对外传播

  一是搭建对外传播平台,讲好中国故事。与柬埔寨、俄罗斯、意大利、巴基斯坦等国媒体开展合作,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中国经济发展成就等推出特刊,获得海外读者积极评价。二是开设“国际副刊”专版,介绍国外历史文化。刊发《文化遗产绽放文明之光》,介绍雅典卫城、德国科隆大教堂、柬埔寨吴哥古迹等世界文化遗产的开发使用、文物保护等方面情况。

  经济日报2021年8月8日“国际副刊”版面

  三、阵地建设责任

  1.关于融媒体矩阵

  2021年,经济日报新媒体矩阵进一步发展壮大,主报新媒体账号粉丝持续增长。经济日报客户端7.0版本正式上线,优化视觉体验,新增汇聚经济名家观点的“经济界”栏目。

  坚持开门办报,与学习强国等第三方平台加强合作,放大经济日报内容优势,在精准传播方面推出一系列新举措,多次实现传播量亿级突破。打造新媒体端栏目“头条热评”,在社交舆论场中聚焦经济,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经济日报新媒体矩阵展示

  2.关于融媒体报道

  在重大主题报道中以互联网思维和融媒体视角提升影响力。创意并推出“喜迎百年华诞 送你红色货币”H5作品,传播量近5000万人次,参与用户覆盖84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记录小康生活 见证时代变迁”微视频征集活动,征集作品7700余件,点播量超过8亿。

  2021年7月起,在学习强国平台开设“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调研行”专题,系列稿件在推荐频道高位持续展示,专题累计阅读量过亿。产业调研稿件《煤炭问题调查》全网传播量达1.25亿,经济日报头条号主持“央媒深度调查:煤炭为何如此疯狂”话题阅读量1811万,登上头条热榜第1名,在榜时间持续12小时;《中国不可能重新大上煤电》全网传播量3.2亿,话题#中国不可能重新大上煤电#登上微博热搜第一;“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企业调研记”栏目稿件《臻至破危》累计传播量1.6亿。

  3.融合采编平台建设

  利用先进技术进行流程优化、平台再造,上线全媒体采编平台三期系统,融合贯通现有业务系统和相关功能模块,完成与客户端后台、中经网后台、中经视觉等8个系统的对接,实现“报、网、端、微、视”融合生产和管理,强化了对采编流程“策、采、编、发、馈、存”全链条的技术支撑作用。完成云平台搭建,通过计算、网络、存储、安全等四个方面建设,实现IT资源的统一管理、弹性扩展、动态分配,为进一步完善报社信息体系架构奠定基础。

  四、服务责任

  1.信息服务

  一是做好经济政策解读。办好“经济聚焦”“经济论坛”专栏,推出《收支紧平衡 着重保民生》《以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主动仗》等文章,对党中央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进行深入解读,讲清政策意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连续推出6篇本报评论员文章,从不同角度专题论述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二是做好经济形势分析。着力做优“产业聚焦”“财金观察”“陶然论金”等一批经济观察栏目,引导读者看清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举办“2021中国经济趋势年会”,聚焦“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主题,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全国工商联等部门权威专家,解读、展望2021年中国及世界经济发展趋势。

  “2021中国经济趋势年会”相关版面

  三是提供生活服务信息。主办第十二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邀请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餐饮企业等嘉宾围绕“多方协同共筑未成年人‘舌尖安全’”“科技赋能食品安全”等多个议题展开交流讨论,为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建言献策。每日推出微信产品“财经早餐”,为读者提供新闻资讯和健康生活服务信息。

  经济日报社参与主办 中国经济网承办的“2021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现场

  2.社会服务

  为总结全国各地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部署的实施情况,2021年共刊发95期“智库”专版,围绕宏观经济、区域经济、产业经济发展方向,聚焦城市乡村协调发展和科技创新前沿领域,关注社会民生热点问题,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以智库报告、智库圆桌和中经发布三种形式,解读经济形势和趋势,总结和推广成功经验,发现实践中的难点和问题,提出对策和建议,发挥中央党报为党建言、舆论引导职能。

  2021年部分“智库”版面

  3.公益活动

  2021年共刊出各类公益广告105次,合计100个版面,涵盖建党百年、国庆、节约用水、防灾减灾、国家安全、节能降碳、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主题。

  2021年部分“公益广告”版面

  以实际行动助推乡村振兴。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专栏,聚焦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所付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以及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绩,刊发《减贫奇迹举世瞩目》《多点发力促乡村振兴》等文章。刊发“深度调研”稿件《40个农户眼中的脱贫变化》《30名基层干部的扶贫探索》,记录脱贫攻坚为贫困群众生活带来实实在在改变,宣传基层干部扎根一线、用心用情推动脱贫攻坚的艰辛与取得的成效,受到读者好评。定点帮扶河北省赤城县,直接投入帮扶资金365.45万元,帮助引入帮扶资金420万元,帮助培训党员干部16人,帮助培训技术人员20人,直接采购农副产品55.15万元,帮助销售农副产品229.33万元,引进帮扶企业1个。

  五、人文关怀责任

  1.民生报道

  坚持民生视角,聚焦群众普遍关注的就业、医疗、教育、养老等热点问题。刊发《就业要优先 措施须给力》《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双减”释放教育去产业化信号》《加快探索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等稿件,准确解读中央政策,主动释疑解惑,做好正面引导。

  “数据版”整版推出《银发经济越来越火热》,关注“互联网+”时代下的老年群体,用“数说”方式生动展现银发经济火热发展趋势,并指出电子产品的适老化改造要以老年人的权益保障为初心,在操作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刊发《身残志坚再爬高山》《残疾夫妻脱贫记》等稿件,讲述残疾人群体在党的好政策帮助下书写脱贫致富精彩人生。

  经济日报2021年7月24日“数据”版面

  2.灾难和事故报道

  秉持人文关怀,遵守新闻伦理,精准把握报道尺度,正确引导舆论。针对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刊发《湖北全力展开十堰燃气爆炸事故救援》;针对部分省市遭遇强降雨、发生严重内涝的情况,刊发《风雨面前一起扛——郑州抢险救灾一线见闻》,重点报道各级党委政府对灾难事故的处置方案、进展成效及对受害者的关心关怀,严格防止对受访者产生二次伤害采访报道。

  3.以人为本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报道有态度有温度。开设“新春走基层·一线共产党员风采”专栏,刊发《坚守抗疫一线义不容辞——记河北省胸科医院发热九病区临时党支部书记王亮》《把社区居民当成自家人——记吉林省长春市富民街道明达社区党支部书记董凤超》《选了这个职业就要做到最好——记北京市西城区金融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保健科科长殷延平》等稿件,把镜头对准普通人、奋斗者,用笔端书写医务人员、基层干部等的抗疫故事,展现使命担当,传递温暖力量。

  六、文化责任

  1.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紧扣建党百年主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报道中开设“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专栏,刊发《井冈山精神跨越时空闪耀光芒》《伟大抗战精神凝聚砥砺奋进力量》《凝聚改革开放的强大精神力量》等系列文章近50篇,引导全社会深刻认识党的精神谱系中积蓄的宝贵精神财富,从中汲取丰富营养和磅礴力量,以此激发继续前进的不竭动力。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专栏相关版面

  2.传承繁荣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创新发展

  在“文旅”版开设“国家文化公园怎么建”专栏,报道相关地区落实《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利用丰富文物和文化资源推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生动实践。刊发《贵州:让长征红色资源“串珠成链”》《江苏:千年运河绘新景》《古老长城讲述新故事》等稿件,用今天的语言讲述古老的故事,为后人书写中华民族的记忆。

  3.推动提升科学素养

  开设“科创之声”记者个人署名专栏,聚焦社会普遍关注的科技热点,围绕芯片国产化、“元宇宙”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话题及时发声,引导舆论。整版刊发“难忘2021·科技创新”专题,回顾我国科技进步赋能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事件,梳理科技事业发展取得累累硕果,展望2022年创新中国将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七、安全责任

  1.安全刊播情况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舆论导向,严格把关,确保刊播安全。不论主报还是直属报刊,不论纸媒还是新媒体,不论网上网下还是大屏小屏,都坚持一个标准、一把尺子、一条底线。此外,把住新媒体和社属单位管理等薄弱环节,在中央媒体率先推行新媒体账号审读制度,加强社属单位新闻出版和导向管理专项检查,确保刊播安全。

  2.完善刊播制度

  编制印发《经济日报社采编工作手册》,全面汇总、梳理、修订和完善包括《经济日报全媒体中心编辑流程规范》《经济日报版面编辑流程规范》《经济日报社采编人员发稿及稿件送审流程规范》等在内的现行采编基本规范,以及《经济日报社防止报纸差错岗位职责规定》《经济日报社新媒体账号运营管理办法》等在内的重要规章制度,确保全媒体采编工作流程规范有序,防止出现各类差错,筑牢安全屏障。

  3.建立应急预案

  不断加强应急预案建设,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印发《关于报纸印刷期间对版面内容疑问的应急处置规范事项》《经济日报关于网络舆情监测研判应对的流程规范》等,组织开展采编系统重大突发故障应急处置演练,保障采编出版安全。

  八、道德责任

  1.遵守职业规范

  严格按照《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加强内部管理,要求全员遵守职业规范。始终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坚决杜绝虚假失实新闻;坚决反对和禁止各种有偿新闻、有偿不闻及新闻敲诈行为;加强内容审核把关,坚决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风;尊重原创,保护版权,督促各采编部门落实版权保护要求,防范侵权风险,研究制定版权保护相关举措。

  2.维护社会公德

  社会公德大力弘扬社会正气,维护公序良俗,讴歌美好心灵。刊发时代楷模、最美人物先进事迹,彰显道德模范的榜样示范作用;挖掘建党百年来建设者、开拓者砥砺前行的生动故事,让奋斗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记录疫情抗击一线的感人事迹,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激发团结奋进力量。

  经济日报2021年1月17日8版版面和2021年3月2日6版版面

  3.接受社会监督

  严格采访行为管理,在采访时记者主动出示国家统一核发的新闻记者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严禁无证或持工作证、采访证等其他证件开展采访工作,严禁未取得记者证的试用及实习人员单独从事新闻采访活动。保障群众依法举报投诉渠道畅通。

  九、保障权益责任

  1.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支持和保护正常采编行为。为所属新闻采编人员从事新闻采访活动提供必要保障,保护新闻采编人员合法权益。

  2.保障从业人员薪酬福利

  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重视员工职业发展,保障员工合法权益。一是依法执行劳动合同的签订、续签、变更、解除、终止等手续,与新录用员工及聘用人员均签订劳动合同,依法缴纳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足额支付新闻从业人员的劳动报酬,依法保障职工休息休假权利。二是不断优化薪酬福利措施,为在京参保员工购买补充医疗、意外伤害等商业保险,为员工健康提供更多保障。三是不断优化考评激励机制,完善采编人员、行政后勤人员、经营管理人员分级分类绩效考核办法。

  3.规范新闻记者证管理

  按照国家新闻出版署的相关要求,坚持从严审核把关,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主报与社属单位新闻记者证的各项监督管理工作。组织采编资格培训,开设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闻职业道德、新闻法规及采编规范等课程,严格考核管理,把好新闻采编资格“准入关”。

  4.开展员工教育培训

  以“质量提升年”活动为抓手,以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四力”为主线,以提升采编人员能力素质为目标,扎实开展多样化、精准化教育培训。着力提升培训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教有所得、训有所获、学有所用。2021年共组织党性教育、专业化能力和知识培训34期,2500多人次参训。其中,社内实地培训30期,1800人次参训;线上培训组织500人次参训;社外实地培训3期,200人次参训。

  经济日报社组织开展多场教育培训

  十、合法经营责任

  1.经营行为

  一是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各项决策部署,严格遵守法律和网信、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等行政管理部门发布的部门规章和制度性文件。认真履行合法经营职责,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二是严格执行采编与经营“两分开”规定。认真执行《经济日报社关于严格实行“两分开”规范新闻采编制度的规定》等规章制度,严格要求不以任何形式向采编人员下达经营任务或创收任务。对驻地机构新闻采编活动进行规范化管理,全面明确驻地记者严禁从事经营活动也不承担任何经营性任务,从未向驻地机构收取管理费用。

  三是杜绝刊播违法违规广告。始终坚持正确导向,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广告管理条例》以及国家有关法律法规,遵守《中国报纸广告行业自律公约》,严把广告内容关口,全年未发现刊播违法违规广告问题。

  十一、后记

  1.回应

  针对2020年社会责任报告中提到的不足,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改进。

  在宣传报道突出经济特色、发挥经济宣传主力军作用方面,大力提高经济宣传质量水平,做好习近平经济思想宣传阐释,打造习近平经济思想宣传高地,推出一系列调研报道。做强言论评论,打造12个署名专栏。围绕重大经济政策、热点经济事件以及对美西方舆论斗争,及时准确发声,敢于善于亮剑。通过科学布局新闻生产力,集中力量把内容做强,把特色做足,推动经济日报在日益激烈的媒体竞争中站稳脚跟。

  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方面加快步伐。在制定出台融合发展五年规划基础上,加快推进“部门+频道制”改革。成立融合推广办公室,围绕“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目标,加大优质内容推广,全流程发力,全网阅读量过亿次爆款产品接连出现,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提升。

  2021年,经济日报社没有被网信、新闻出版、广电等行政管理部门或新闻道德委员会等行业组织作出行政处理、通报批评的情况。

  2.不足

  2021年,经济日报积极履行媒体社会责任,体现了中央党报、经济大报的责任担当,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经济报道需要进一步做强,融合发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3.改进

  进一步做强经济报道。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积极宣传解读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精准分析研判舆情信息,针对社会热点和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主动发声引导,切实发挥经济宣传和舆论引导“压舱石”作用。

  推动融合发展迈向新台阶。加强顶层设计,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推出更多创新性、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工作举措。发挥好融合推广功能作用,加大整合内容、技术、渠道、经营等资源力度,深化与头部传播平台合作的深度、广度、热度,坚持开门办报、办新媒体,用好技术“外脑”补齐短板,走出一条适合自身实际的融合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