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快补齐西部交通短板

2022年05月22日 05: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阿克苏到伊宁行程要多久?如果乘火车,目前须在乌鲁木齐中转,全程要18个小时以上。计划今年开工的伊阿铁路,让分别位于天山南北的这2座新疆城市通过“钢铁丝路”牵手,行程将缩短至5个小时左右。

  从18个小时到5个小时,行程大幅缩短的背后,凸显出的是交通条件改善对新疆发展的重要性。近年来,新疆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织密“新丝路”。仅今年一季度,全区交通基础设施就完成投资近41亿元,同比增长逾53%。

  新疆等西部地区地域辽阔,虽然交通基础设施条件在持续改善,但留白依然较大,尚存在不少“断头路”“瓶颈路”“低速路”,加快补齐西部交通短板,更好实现“人畅其行,货畅其流”十分必要。

  一方面,应适度超前布局。今年4月下旬,作为新疆首座高原机场,昭苏天马机场正式通航,无论对方便当地群众出行,还是拉动“天马故乡”“彩虹之都”旅游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对这类西部地区而言,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很强的先导作用,能极大改善当地产业发展环境,促进资金、人才和信息便捷流动;而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上马,又须充分论证、建设周期长,因此适度超前布局很有必要。昭苏天马机场通航就是得益于超前布局,该机场于2012年筹备,在“十三五”期间立项、开工,今春得以“开花结果”。

  另一方面,建好还要用好。新疆等地区的特色产品与中东部市场距离较远,用好已建成的交通基础设施,做好交通版图补白后的文章,是一道重要课题。比如,新疆轮台县、库车市的小白杏品质优良,但过去受制于交通制约,这一保鲜期短的果品出疆之路不易。近年来,两地大力开拓航空运输,小白杏“飞向”了北京、上海、浙江、陕西、四川、重庆等地,打开了果农增收致富大门。在轮台县所在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除了让小白杏出疆之路越走越顺,还为香梨、红枣、蟠桃、板栗南瓜、沙瓤西红柿等开通了货运专班,能够在国内市场“抢鲜”上市。

  建设交通强国,要加快补齐西部交通短板。在不断补短板过程中,新疆等地的一些偏远地区逐渐实现了从“走不了”到“走得了”,从“走得了”到“走得快”的转变。未来,还将实现从“走得快”到“走得好”的转变,当地高质量发展的潜能也将随之充分释放。(乔文汇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加快补齐西部交通短板

2022-05-22 05: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