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续写春天的故事|深圳宝安区新动能加速接棒

2022年05月20日 07:59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深圳讯(记者杨阳腾)作为深圳的经济大区、产业大区、智造强区,宝安区今年以来推出一系列务实举措,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跑出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坚持制造业稳健发展是宝安区的立区之本。牢牢守住深圳工业基本盘,让宝安制造业成为深圳实体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宝安区委书记王守睿说。

  宝安区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全面提升制造业发展能级,构建起了一条“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上市企业”的科技企业梯队,赋能深圳经济增长。

  前不久,亚太卫星宽带通信(深圳)有限公司设计研制的“深圳星”,为神舟十三号提供了可靠、高速的通信服务,这家企业总部正位于宝安。

  像亚太卫星这样的先进制造业企业在宝安区还有很多。近年来,宝安区在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夯实深圳工业“基本盘”的同时,不断优化经济结构,持续创新布局,实现新动能加速“接棒”。

  持之以恒的创新布局,是宝安区取得一系列突破的关键。近年来,宝安的研发投入始终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目前全区研发总量达到185.5亿元,R&D投入强度达到4.82%。创新能量不断驱动宝安迈向高质量发展。

  宝安持续打造国际一流的生产环境、要素市场配置环境和政务服务环境、法治环境,破局高品质空间不足、先进制造转型动力不足、政府服务企业低效三大难题,不仅区域经济发展能级跃上新台阶,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的人居环境,更成为吸引企业和创新人才不断涌入的软实力。

  “落户以来,宝安区委、区政府为我们设立了‘魏桥专班’,让我们提前感受到了前海扩区带来的红利和实惠。”魏桥投资控股(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然非对宝安提供的“店小二”式服务印象深刻。去年,山东魏桥创业集团与宝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投资30亿元在宝安建设湾区总部。

  是什么支撑宝安的高质量发展?宝安区区长王立德的答案是,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抢抓先进领域先行先试机遇;保障战略性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据悉,宝安将坚持以制造业为立区之本,凭借地缘之利、产业之强、空间之优,全面提高服务企业的精准度,保障各类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防疫生产两不误”。

(责任编辑:孙丹)

续写春天的故事|深圳宝安区新动能加速接棒

2022-05-20 07:5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