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疏通交通物流“毛细血管”

2022年05月20日 05:47   来源:经济日报   蒋 波

  公路运输承担着全社会70%以上的货运量和客运量,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各地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不断消除物流链“梗阻”,疏通交通物流“毛细血管”,推动国民经济大循环畅通无阻。

  为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4月份,全国逐步开始启用统一式样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随着通行证启用和通行标准的统一,当前全国干线公路大动脉基本打通,运力运量指标持续向好,物流不通不畅的问题总体得到缓解。但一些地方出台“土政策”,特别是“一刀切”和层层加码导致通而不畅的问题仍然存在。

  一些货运司机反映,有了全国统一的通行证,通过部分城市交通卡口仍不容易。在部分疫情形势严重的地方,全国统一通行证没有实现省际、市际互通,有些地方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疫情防控“土政策”变相加码、防控措施简单粗暴“一刀切”等现象。比如,有全国统一通行证,但是没有办理目的地城市通行证,不行;没有全国统一通行证,只有目的地城市通行证,有的地方反而会放行。

  不可否认,在疫情暴发初期,地方较严的管控措施对于切断病毒传播、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然而,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发生变化,部分地区没有动态调整防控政策措施,依旧固守原来的措施,甚至是“变本加厉”,表面看是“铁腕防控”,实际上是图省事、不敢担当的“懒政”行为,是缺乏科学精准防控本领的表现。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必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公路运输一头连着民生保供,一头连着企业生产,承担着全社会70%以上的货运量和客运量,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因此,在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的基础上,各地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成效,不断消除物流链“梗阻”,疏通交通物流“毛细血管”,推动国民经济大循环畅通无阻。

  消除“梗阻”打通公路物流堵点,一方面,要严格落实中央有关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及时、坚决纠正过度防疫政策,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分类精准实施通行管控,根据货运车辆和司机的实际行程、是否涉疫等情况,精准实施通行管理。坚决落实好统一规范的通行证制度,对于持有通行证的货运车辆要保障优先通行,确保物流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另一方面,还要打破各自为政,实现信息共享、数据互认。要充分利用好大数据,构建全国统一货运电子通行证系统平台,建立标准统一的互认制度,推动防疫检查点都对全国核酸检测结果互认通用,集成司乘人员健康码、行程码、核酸信息和流动轨迹等信息,实现快速查验、快速检测、快速通行。以数据的“快跑动”畅通物流的“快车道”,实现防疫、发展两不误。(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蒋 波)

(责任编辑:冯虎)

疏通交通物流“毛细血管”

2022-05-20 05:4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