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产业链上党旗飘

2022年05月17日 11:01   来源:中国网   

  江西省芦溪县银河镇素有萍乡“粮仓”和“菜篮子”美誉,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2021年8月,江西省芦溪县银河镇9000余亩农田被中国地质学会认证为天然富硒土地,富硒含量0.61mg/kg,是全国土壤硒平均含量的2.1倍,列全省第一。

  近年来,江西省芦溪县银河镇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强支部、育人才、拓市场、创品牌”发展思路,大力实施“组织联建、资源联享、基地联营、品牌联创”发展壮大富硒富锌产业模式,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抱团发展,实现集体收益、产业效益、群众利益相融共进、互利共赢,实现强村富民惠企三赢局面。截至目前,银河镇共有富硒农业企业28个,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省级2家,市级8家,果蔬、水稻产业基地17000余亩,富硒农业综合产值约1.5亿元。鑫绿地柚子、茶叶等4个产品完成了富硒认证,8个农产品正在申报认证。

  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江西省芦溪县银河镇党委成立富硒富锌产业协会党支部,在12个村推行了村党组织书记领办合作社,根据产业需要设置蔬菜、水果、水稻等N个产业党小组,构建了以镇党委为龙头,协会党支部、村党组织、产业党小组为单元的“1+1+12+N”组织体系。

  建立党员“一带双联三帮”联户服务机制,党员种养能人带头,联系协会社员和周边群众,实行帮技术、帮收购,帮销售“三帮服务”,先后50多次组织农业企业、种养大户外出学习取经,提高帮扶本领。

  探索“村党组织+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打造“党群致富共同体”。充分发挥颜龙安院士工作站等平台作用,邀请省农科院专家通过授课培训、现场技术指导等方式,开展产业帮扶200余次,提升种养技术。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在江西省芦溪县银河镇河下村,富硒蔬菜通过村集体领办合作社,汇聚农户,实现蔬菜基地联营,创立了统一的“银凤蔬菜”品牌。通过对接县农发集团,合作社负责中转收购小规模种养农户蔬菜产品,统一销售,实现市场联享,放大“富硒富锌产业光环”。(黄燕辉)

 

(责任编辑:何欣)

产业链上党旗飘

2022-05-17 11:01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