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呼和浩特构建大数据产业链 夯实工业经济运行根基

2022年05月15日 06:05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余 健

  走进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核心区的液态奶全球智造标杆基地项目施工现场,灌装机、机械手等各种高大上的生产设备映入眼帘。“这个项目是依托工业互联网、5G等技术打造的,单体规模、技术装备、自动化程度全球领先。”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液态奶项目工程师白斯古冷告诉记者,目前液态奶项目的设备安装调试已完成,近期将投入生产。

  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是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重点推进的投资大、技术含量高的项目之一。近年来,呼和浩特市把工业招商引资的主要着力点放在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加大先进制造项目引进建设力度。今年计划实施重点工业项目177个,总投资1273亿元;储备项目150个,总投资近2000亿元。

  位于和林格尔新区的中国银行金融科技中心项目施工现场,同样是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项目分三期建设,总投资约113亿元,一期工程预计于6月底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年底完成机电设备安装。”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园区建设办公室主管杨楠介绍,该项目是中国银行实现“均衡分布、两翼齐飞、多点多活、绿色智能”的新一代基础设施布局的重要举措。

  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徐艳国介绍,除了中国银行金融科技中心项目,中国农业银行总行数据中心第三分部建设项目、中国建设银行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数据中心项目等也将陆续开工,“希望通过这些项目夯实信息产业发展基础,大力发展数字产业,把传统能源升级成更高端的算力资源,推动相关产业迭代升级”。

  呼和浩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任杰告诉记者,近年来,呼和浩特市大数据产业链框架逐步构建成型,在助推和引领自治区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发展方面走在了前列。

  “你看这些牛耳朵上的黄色牌子,那是电子耳标,通过这个耳标能了解牛的相关信息。通过平台还可以实现疫病防治、种系追溯、繁育管理等多种功能。”在金宇生物科技产业园智能制造控制中心里,金宇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翀宇指着肉牛智慧防疫大数据平台对记者说。

  “智能制造、智慧防疫”是金宇生物动物疫苗生产工艺技术的又一次升级。张翀宇说,目前公司打造的智慧防疫大数据平台已能够覆盖全国5000多家规模化生猪养殖场和400多家反刍动物规模养殖场,形成从检测诊断到疫病防控整体解决方案的服务体系和疫病防控大数据平台。

  “在产业园里已有12条动物疫苗智能制造生产线,把复杂的疫苗生产过程交给智能化控制中心,对生产全过程进行在线检测和智能计算,可实现疫苗制造全生命周期在最优选工艺参数下完成。智能制造在保障疫苗质量及生产的均一、稳定、高效、可控方面功不可没。”张翀宇说。

  呼和浩特市副市长张永文表示,工业产业向智能化发展是呼和浩特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稳住工业经济发展“硬底盘”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呼和浩特把培育发展数字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持续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产业链智能化和5G新基建取得新成效。

  截至目前,呼和浩特已建成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自治区首个“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内蒙古)综合型二级节点”已上线运行,全市建设5G基站4946座,培育国家级智能制造项目5个。

(责任编辑:苗苏)

呼和浩特构建大数据产业链 夯实工业经济运行根基

2022-05-15 06:0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