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零基础速成班走红,“躺赚”背后套路几何?

2022年05月05日 07:25   来源:工人日报   

  近来,配音、插画等“零基础速成班”迅速蹿红。一些培训机构宣称“小白”也能学、学会即能接单赚钱,但实际上所谓“速成”套路满满。不少学员投诉其收费高、退款难,课程“不靠谱”,推荐接单的承诺难兑现。

  配音、插画、短视频剪辑……近来,围绕当下热门的网络技能,一些“零基础速成班”迅速蹿红。记者发现,在短视频和社交平台上,不少商家将目光瞄准职场新人、全职妈妈等群体,利用其渴望一技傍身的心态,打出“低门槛”“高回报”的诱人广告招揽学员。

  然而,在将高额学费收入囊中后,部分机构“现出原形”。在某投诉平台上,有学员表示课程“不靠谱”“退款难”,此前承诺的介绍兼职也未能兑现,还有人为付学费背上网贷。

  零基础真能速成吗?动辄上千元的培训班,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小白专属,带你轻松变现”

  “你离配音大神,只有一门课的距离。”某在线教育平台上,一堂售价1元的配音直播课渐入高潮。老师先是分享了几个发声技巧,在弹幕区的一片崇拜声中,她话锋一转,推销起价值7480元的播音系统课。“61节名师精品直播课,为零基础小白量身定制,毕业即可推荐接单。”

  留言区气氛热烈,很多学员对课程表现出兴趣。当一位学员表示“囊中羞涩”时,老师抓住话头展开攻势,承诺通过考核后,合作平台将优先派单。“录制有声小说,1小时就能赚100元。我有学员月入9000元,早把学费赚回来了。”

  描摹了光明“钱”景后,老师又给出了分期付款的缴费选择。记者就此进行咨询,对方表示公司有自己的助学平台,只需支付200元定金,即可享受无息分期付款。

  除了配音之外,在插画和短视频剪辑等新兴领域,也涌现出众多“零基础速成班”。记者发现,他们引流的路径大体相似:先通过收费极低的“试听课”吸引学员,再大量灌输“包教包会”“轻松变现”等观念,接着推出价格不菲的“系统班”“进阶课”。

  在某教育机构的“零基础商业插画变现营”售前群中,记者观察到,咨询课程的有大学生、全职妈妈,还有谋划副业的“斜杠青年”。一位宝妈担心没时间听课,助教回应“两年内可任意看回放”。有“小白”担心难以上手,助教声称“班主任有问必答”。

  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廖怀学认为,近年来,就业者参加培训学习新技能的意愿强烈,同时很多人开始谋求副业发展以增加收入。一些机构瞅准时机,选择一些热门副业贴上“低投入高回报”的标签,以迎合这种“赚快钱”的心理。

  “学费交了,根本接不到单”

  “内容老套不说,老师自己的粉丝都是假的。”学习了几节“零基础视频剪辑课”之后,大学生乔琳觉得自己被“套路”了。她偶然发现,不仅课程内容能在网上随意搜到,培训赠送的资料也是网上的盗版视频。

  一位参加过某机构“插画速成班”的学员告诉记者,课程内容根本不是为“小白”准备的。“讲课用的是绘画领域的专业语言,原定的直播课缩水成了录播课,没法实时跟老师沟通,学到最后连入门都谈不上,更别提接单赚钱。”

  去年6月,购买了前述在线教育平台播音系统课的王宁,先后支付了订金、学费、资料费等各种费用,毕业后却未收到任何兼职邀请。“总共缴纳了8000多元,连结业证书也得花50元。结课后有同学询问何时有试音机会,助教立即解散了班级群。”

  记者发现,在“黑猫”等消费投诉平台上,对于“零基础培训班”的投诉不在少数,大多涉及费用纠纷。其一,学员在发觉“课程质量差”“承诺难兑现”之后,往往要求机构退还学费,此时客服却直接消失。其二,一些机构推荐的分期付款实为有息贷款,在客服的诱导下,有低收入群体毫不知情便背上网贷,且协商撤销无果。

  对此,廖怀学分析称,培训机构的行为可能构成单方欺诈,需承担返回财产、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对培训结果做出保证性承诺的行为,违反了广告法关于教育、培训广告的禁止性规定,可能被处以停止发布广告、罚款等行政处罚。如果强制、诱导学员贷款,实际使贷款合同违背消费者本意的,根据民法典贷款合同属于可撤销的合同。

  速成班乱象需要多方共治

  多位受访者认为,可从行业监管、平台自律及宣传教育等方面入手,推动协同共治,进一步压缩“零基础培训班”的生存空间。

  廖怀学表示,对于虚假宣传、诱骗贷款的违法机构,相关部门应加强监督、执法力度,做到早发现、早警示、早查处。据了解,此类在线培训班通常兼具教育、商业、网络产品三种业态,涉及市场监管、网信等多个部门的管辖范围,要实现常态化监管,还需进一步明晰职责划分和行政管辖权。

  “互联网广告隐蔽性强,表现为发现难、定性难、取证难等特点,客观上较难实现全方位、全时段、无遗漏的监管。”廖怀学认为,网络平台守土有责,应加强对广告主资质及广告内容的审核,以技术监测为平台治理赋能。此外,针对用户举报及监测发现的“零基础速成班”广告,要根据具体情况采取警示、屏蔽等处理方式,避免更多用户遭受损失。

  识破伪“速成班”的套路还要靠年轻人自己。以插画行业为例,资深插画师小脉告诉记者,虽然目前人才需求旺盛,但“零基础”和“高收益”纯属“误会”。“培训班能教的不过是简单技法和绘图软件用法,远远达不到商用要求。作为副业来说,新人一般只能接到绘制QQ、游戏头像的简单任务,绝对难称‘高薪’。”

  “应加大反诈防骗宣传,引导相关群体增强防范意识,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和择业观念,通过正规渠道学习技能,而不是轻信不法机构的洗脑式营销。”廖怀学说。

  (部分受访者为化名)

  陈曦 甘皙

(责任编辑:孙丹)

零基础速成班走红,“躺赚”背后套路几何?

2022-05-05 07:25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