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修后的《职业教育法》,将带来哪些改变?

2022年04月22日 07:4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职业教育法》5月1日起施行,首次以法律形式确定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地位同等重要,专科已不再是职业教育的“天花板”,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正在展开。无论是升学、就业还是职业发展,职校与普校学生享有平等机会。今晚节目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和震,共同关注:大修后的《职业教育法》,将带来哪些改变?

  《职业教育法》迎来26年来首次大修,会有哪些影响? 

  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 和震:《职业教育法》这次修订颁布是一个重要标志,标志着我们国家开始进入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建设技能型社会的新阶段,具有重大意义。修法的历史时间比较长,修改的力度也很大。原因有几个:

  ①职业教育的跨界性,带来了职业教育协调管理的复杂性、多样性,增加了立法的难度。

  ②由于我们国家近几十年经济的高速发展,职业教育也是快速发展,为经济提供技能人才支撑,相应的职业教育制度成型需要的时间就比较长,所以相关的制度和举措被认可之后才能进入法律。

  ③很重要的是,职教法修订的通过也体现了国家对办好职业教育的决心和愿望。

  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有以下方面最受关注 

  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地位同等重要 意味着要同等重视、同等投入、同等保障

  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学生享有平等机会,这也意味着,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将职校学生在升学上的平等权利,从政策层面,上升到了法律层面。

  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 和震:同等地位应该同等重视、同等投入、同等保障。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①加强投入,从国际上看,成功的职业教育办学成本是普通教育的三倍,那么我们国家应该大幅提高职业学校的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这是投入保障。

  ②完善和健全职业教育所需要的服务保障的制度体系,制度体系不健全也制约着职业教育的地位提升。

  ③强调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人的水平和质量,加强职教与先进产业、先进技术的紧密对接,推进职业教育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

  中专、大专、本科通道将打通!中职学生可升专科或本科 

  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 和震:中专、大专、本科打通之后,在我们国家的教育体系中间,就会形成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双轨并行的学历上升体系,同时横向也能融合。特别是打通了职业教育轨道上的学历上升空间,使中职的学生可以升专科,也可以通过考核选拔直接升入职教本科,那么这个意义还是非常大的。同时在本科阶段,一部分本科院校也可以承担起培养高技能人才的任务。那么这对我们国家高技能人才占比比较低,也具有积极的意义。

  目前,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共有职业学校1.13万所,在校生超过3000万人,但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还不到30%。未来怎么解决这样的现状呢?

  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 和震:我们国家从制造业大国转型向智能制造创新型的发展趋势,要求我们技能人才队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在劳动力的数量占比中间要达到和发达国家基本一致的比例水平,这块的缺失会影响我们国家高质量发展所需要的人才支撑。我们要对职业教育体系有一个大的理解,职业教育体系在职教法里,是包括了职业学校教育和职业培训两大部分,除了做好职业学校教育建设以外,还要做好职后的技能工人职业培养,要支持职业工作者有更好的职业继续教育的通道,工作与学习交互进行,加强基于工作的学习,工作场所的学习,扩大学徒制等等,包括开展技能大赛,这些办法都能让更多的人才成为高技能工匠、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职业教育如何加强和央企国企的融合与合作?

  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 和震:从整个职业教育发展来说,确实需要更多的优秀企业、先进企业参与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中间来,那么在我们国家发挥央企、国企的优势非常重要。从国企和央企的角度来讲,它们在产业链中往往发挥着重要作用。每一个产业链的上游、中游、下游对应不同的人才链,那么职业教育对应的尽管是中游和下游,但仍然也需要上游企业的合作支持。所以从国际上来看,以德国为例,发达国家的大型企业都有非常好的培训体系、培训师体系进行校企合作,参与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

  职业教育需要的优秀师资力量如何补充上?

  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 和震:目前我们国家已经建立了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培训的基本体系,但是吸引优秀人才到职业教育从教,一直还是值得去做的一件事情,也是有难度的事情。特别是要把行业企业的优秀人才吸引到我们的双师型教师队伍中间来,或者参与到职业教育的教学中间来。还有让优秀的职业学校的毕业生在社会中间成长了之后,再回流到这些学校,补充到双师型教师队伍中间来。此外按照德国双元制的经验,企业也可以建立自己的培训师队伍,在企业的部分为学徒到企业实习的学生开展和岗位任务相关的操作性技能性的培训。

(责任编辑:单晓冰)

大修后的《职业教育法》,将带来哪些改变?

2022-04-22 07:4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