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丽乡村“变形计”

2022年04月18日 16:07   来源:大众网   

  红瓦白墙的房屋错落有致,曲折蜿蜒的小道干净整洁,院落里花团锦簇,小径旁绿树成荫……走进江西省芦溪县新泉乡市上村,俨然走进世外桃源。

  小村大变,渊源有自,这一切正得益于该村扎实开展的城乡环境品质提升工作。今年以来,在江西省芦溪县新泉乡党委政府的部署下,江西省芦溪县新泉乡市上村一手抓环境卫生整治、一手抓乡风文明建设,从内到外扮靓了整个村庄,上演了一场精彩的“变形记”。

  近日以来,江西省芦溪县新泉乡市上村“三房”拆除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一栋栋常年无人居住的危旧房、空心房轰然倒塌,原本破败不堪的破败院落很快便被夷为平地,村庄环境陡然提升。

  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江西省芦溪县新泉乡市上村已拆除39处、拆除面积为1744.47平方米。残垣断壁和“三房”拆除后清理出的空闲土地在不改变权属的情况下,将被打造成村内绿地或休闲公园活动广场,以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美化村庄环境。

  在该项工作中,江西省芦溪县新泉乡跳出以往“政府干、群众看”的传统思维,乡主要领导带头践行党员联户机制和“一线工作法”,动员村“两委”干部和党员走在前,率先拆除自家“三房”,清理房前屋后垃圾杂物,并把门前“三包”责任纳入村规民约,以点带面,充分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使得城乡环境品质提升工作有序推进。

  “村子这么漂亮,我们都自觉遵守村规民约,谁还好意思再乱堆乱放、乱倒垃圾啊。”“过去都盼着村里能跟城里小区一样有人扫、天天运。现在,村里的环境一点儿不比城里差!”……如今,一句句赞叹,折射出江西省芦溪县新泉乡市上村民满满的幸福感。

  走进江西省芦溪县新泉乡市上村田垄里,只见宽敞干净的柏油路连接村庄大小角落,一个个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在房屋前后错落点缀。“原来村里又脏又乱,大家习以为常。这几年,大家日子越来越好过,我就搞了点‘小动作’,动员乡亲们在房前屋后闲置土地上种上了桂花、莲藕、大豆和各类时蔬,现在看来效果还不错,好看好吃又好卖呢。”该村党支部书记陈建林说。

  陈建林口中的“小动作”,其实一点也不小。该村鼓励村民盘活闲置土地,充分利用庭前院后废弃空地,因地制宜种植花草、蔬菜、果树,而村民们种植的瓜果不仅实现了自给自足,还有不少走上了武功山景区内大小农家乐、民宿的餐桌。实现了左邻果香、右舍瓜甜,让房前屋后有风景,更有“钱”景。

  同时,因着江西省芦溪县新泉乡市上村富硒富锌的土壤资源,江西省芦溪县新泉乡现代农业示范园、航天育种大豆种植基地和草莓种植基地等均在该村“成家立业”、喜结硕果。

  今年4月份,经乡党委政府牵头,与江西炎农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多次商谈、敲定投资方案,正式引进了天泉生态方舟项目,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拟在江西省芦溪县新泉乡市上村田垄里建设以数字农业建设、异形大棚建设、红色文化雕塑等为主要内容的数字农业示范基地。该项目的建成将极大推进全乡农业现代化、数字化进程,开启农业高效生态、绿色发展新局面。

  淡雅诗意的民居、繁花似锦的庭院、绿色崛起的产业,已成为该村乡村振兴路上的一道亮丽风景。

  每到夜幕降临,江西省芦溪县新泉乡市上村陈氏祠堂门口的小广场上,村民们带着孩子拉拉家常、跳跳广场舞;崇实书院里,三三两两的村民读书看报,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乡村治理,既要“塑形”,更要“铸魂”。群众生活舒适了,精神文化生活也随之丰富起来,江西省芦溪县新泉乡市上村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清洁家庭”卫生评比活动,把群众从“各自为营”的麻将桌、扑克桌上吸引过来,形成和谐文明的好民风,凝聚起美丽乡村建设的正能量。

  2017年,江西省芦溪县新泉乡市上村全体村民集资对陈氏祠堂进行了改造;2018年,在乡党委政府的统筹下,江西省芦溪县?新泉乡红色文化馆、家风家训馆和崇实书院“入驻”祠堂,并在祠堂内外加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教育点、健身活动点,组织群众开展自娱自乐的各类文化活动,挖掘乡风文明方面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积极倡导农村文明新风尚。

  今年3月8日,江西省芦溪县新泉乡市上村党支部组织广大妇女同志在祠堂门口开展了以“追梦新时代,巾帼绽芳华”为主题的庆祝活动。活动现场气氛热烈,节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还对2021年度全村“清洁家庭”进行了表彰。

  如今,原来一年难得用几回的老祠堂成了传播红色文化和农民休闲娱乐的热闹场所,古老的祠堂用新的文化内涵和功能,引导陈氏子孙自觉崇尚文明新风、爱护家园环境,让乡风民风更加和谐文明。

  视线放远,目之所及。绿色的空间底色之上,道路如玉带般环绕,林盘如翡翠般点缀,一栋栋美丽宜居的新民房如珍珠般散落,整洁优美的新家园带来了新面貌,文明和谐的新风尚引领了新生活,也让江西省芦溪县新泉乡市上村不断增添新魅力、焕发新价值。(刘艳红)

(责任编辑:张雪)

美丽乡村“变形计”

2022-04-18 16:07 来源:大众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