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化做好经济工作规律性认识

2022年03月23日 05:44   来源:经济日报   施 红 程 静

  2021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一系列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包括“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必须加强统筹协调,坚持系统观念”,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化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对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习近平经济思想是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其创新贡献集中体现在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等方面。

  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的重要性。如,“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作为执政党,我们必须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扎扎实实做好经济工作”“党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经济工作是中心工作,党的领导当然要在中心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抓住了中心工作这个牛鼻子,其他工作就可以更好展开”“能不能驾驭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能不能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从根本上讲取决于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2017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七个坚持”,其中第一条是“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保证我国经济沿着正确方向发展”。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们在实践中深化了对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其中第一条是“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发挥掌舵领航作用”。2020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我们深化了对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其中第一条是“党中央权威是危难时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的根本依靠,在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具有决定性作用”。2021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在应对风险挑战的实践中,我们进一步积累了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其中第一条是“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沉着应对重大挑战,步调一致向前进”。

  同时,对加强党对经济工作集中统一领导进行了具体部署。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要经常审议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要在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研究确定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要方针和政策,研究提出处理重大财经问题、重大生产力布局、重大建设项目的原则和措施。”2014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强党领导经济工作制度化建设,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法治化水平,增强党领导经济工作专业化能力”。具体而言,在加强党领导经济工作制度化建设上,加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党中央形成每季度分析研究经济形势的制度,同时定期研究部署重大战略问题;在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法治化水平上,坚持法治思维、增强法治观念,依法调控和治理经济;在增强党领导经济工作专业化能力上,强调领导干部要完善知识结构、增长实践才干,培养科学钻研精神,并坚持理论培训和实践历练并举,培养选拔一大批政治上强、懂经济、会管理的领导干部充实各级领导班子。

  坚持高质量发展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只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围绕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准确判断我国所处的发展阶段。明确发展阶段是科学决策的前提。早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叠加的阶段,加上世界经济也在深度调整,发展环境十分复杂,要准确认识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实事求是进行改革调整。2014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九个方面的趋势性变化分析了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原因,强调“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2017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2020年召开的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为了人民,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提出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目标。

  贯彻新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作为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可见,高质量发展和新发展理念具有高度的内在统一性。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不断提高劳动效率、资本效率、土地效率、资源效率、环境效率,不断提升科技进步贡献率,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实现投资有回报、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实现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循环畅通,国民经济重大比例关系和空间布局比较合理,经济发展比较平稳。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因素,供给和需求两侧都有,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因此,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要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5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抓好这些任务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新要求,这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管总的要求。

  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习近平总书记根据新的形势提出的引领发展的新思路,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性布局和先手棋。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要利用和发挥我国市场资源的巨大优势,形成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雄厚支撑,以强大的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和稳固的基本盘,形成对全球要素资源的强大吸引力、在激烈国际竞争中的强大竞争力、在全球资源配置中的强大推动力。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由社会经济活动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相互关系和内在联系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通过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着力发展开放型经济,筑牢其坚实基础、强化其战略支撑、优化其空间布局、提高其国际竞争力。

  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分析列举需要高度重视和防范化解的风险挑战,提出明确要求。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各种风险因素增多,只有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经过实践检验的一系列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包括坚持稳中求进、坚持系统观念等,为科学决策提供了保障。

  2016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稳”和“进”要相互促进,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根据新的实践需要,形成一系列新布局和新方略,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这个过程中,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新征程上,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社会发展中矛盾错综复杂,只有从系统观念出发加以谋划和解决,才能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施 红 程 静)

(责任编辑:冯虎)

深化做好经济工作规律性认识

2022-03-23 05:4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