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首单地铁定制化租赁项目落地天津东疆

2022年03月04日 10:50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日前,中车金租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顺利完成了苏州城市地铁2号线20列、100辆列车增购项目预付款投放,标志着全国首单城市地铁定制化租赁项目落地东疆,国内首单定制化金融租赁项目正式签约实施。

  城市地铁项目拥有专业性强、高资金需求、交易结构复杂的特点。因此城市地铁融资租赁更多停留在学术研讨阶段,极少实现市场化操作,在“定制化”直接租赁领域还处于空白阶段。

  此单城市地铁租赁项目落地的过程中,中车金租与运营方、制造方密切配合,围绕20列地铁列车车辆及其配件的设计、制造、交付环节,配套设计了“产品+金融”的定制化金融租赁直租方案,将租赁服务向前期的生产和后期的维修保养两端延申,实现了直营租赁业务与装备制造业的深度结合。

  中车金租业务一部总经理刘晓梅表示,“我们根据车辆生产及交付进度,量身定制了一套融资租赁方案。方案既考虑了融资成本,又兼顾了用车实际,同时也保持了增购设备与之前设备的一致性,方便后续行车组织、日常维修、备件采购等工作,发挥了融资租赁以融促产、以融助产的作用。”

  据了解,中车金租于2019年在天津东疆注册成立。3年来,中车金租深耕轨道交通主业,开创了“首单高铁直租”、“首单城市地铁定制化租赁”等创新案例,发挥了融资租赁以融促产、以融助产、以融育产的功能。

  “未来,中车金租将探索通过融资租赁助力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出海’新模式,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走向全球扬起金融之帆。”中车金租党委书记、董事长徐伟锋说。

  今年,作为国内融资租赁策源地,天津东疆也将发展全国车辆租赁中心作为一项重要的发展目标,围绕司法服务、融资服务等要素,打造租赁生态圈。(经济日报记者 商瑞)

(责任编辑:张雪)

全国首单地铁定制化租赁项目落地天津东疆

2022-03-04 10:50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