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本优质天然滑雪场众多——冰雪旅游成招牌

2022年02月12日 06:37   来源:经济日报   

  几年前的冬季,记者一行来到有着“日本屋脊”之称的长野县滑雪。高手们直接乘坐缆车去往高级道,初学者则在缓坡区域,先跟着教练学习运动基本要领与防护知识。一小时后,大部分学员就能滑得像模像样了。值得一提的是,当地很流行滑雪后泡个温泉,然后就地入住酒店,次日继续享受冰雪运动的乐趣。

  日本属于海洋气候,雨雪较多,国土面积的80%属于山地。其中,北海道及本州岛大部分地区冬季积雪,长野县、福井县等冬季积雪可达2米至3米厚,以至于汽车在雪墙中通过成为一道风景线。这样优厚的自然条件,自然造就出众多优质天然滑雪场。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日本经济高速增长,国民娱乐运动需求旺盛,带动了冰雪运动与冰雪经济发展。很多地方打出冰雪旅游、雪国露天温泉等旅游路线。数据显示,上世纪80年代中期,日本居民家庭月平均消费支出中,旅游消费支出占休闲支出的30%以上。

  随着国际旅游日益繁荣,冰雪旅游成为日本旅游业的一大招牌。札幌冰雕节、网走市鄂霍次克海浮冰节、十和田湖冬季物语冰雪节、长野冰雪节等,已成为重要国际旅游活动。据日本旅游业协会统计,冰雪旅游营业额占日本旅游总收入的两成以上。

  日本曾两次举办冬奥会,有力带动了日本冬季运动水平的提升,以及群众性冰雪运动的普及。特别是在1998年举办的长野冬奥会上,日本队取得了五金一银一铜的历史最好成绩。跳台滑雪、花样滑冰、冰壶等项目成为日本队的传统优势项目。

  目前,日本约有550家滑雪场,一些经济发达地区甚至建立起全年运行的室内滑雪场;每年滑雪人次在3000万左右,其中外国游客约占10%。

  为推动日本冰雪经济发展,当地政府与相关企业作出了一系列努力。

  一是政府规划并制定优先发展滑雪产业的优惠政策,鼓励旅行社、交通企业、房地产公司及地方企业投资经营滑雪产业,参与市场开发,带动市场对冰雪基础设施投入和产业投资保持旺盛。二是重视国际标准和规范化经营。许多滑雪场在建设中参照国际标准,吸引了外国运动员来此集训,不仅提高了知名度,在申办国际比赛时也占据有利条件。比如札幌市在举办2017年第八届亚冬会中,全部沿用1972年冬奥会场馆等现有设施,有效降低了办会成本。三是重视配套服务。多数滑雪场有教练、安全管理员,旅馆、度假村、温泉、美食也成为标配,一条龙服务不仅提升了游客舒适度,也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四是国家制定相关法律和行政政策,严格执行生态环境保护标准,避免商业开发对环境的破坏。

  近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日本冰雪产业活跃度降低,多地冰雪节被迫取消。不过,日本政府及观光业协会加大了在世界各地的推介活动,期待着疫情后冰雪运动的大发展。(经济日报记者 苏海河)

(责任编辑:王炬鹏)

日本优质天然滑雪场众多——冰雪旅游成招牌

2022-02-12 06:3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