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图解数据】“买买买”展现消费信心

2022年01月30日 06:07   来源:经济日报   

数据来源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

  “买买买”展现消费信心

  春节前消费者添置年货热情高涨。个体间的消费偏好和消费习惯千差万别,将海量数据分门别类、条分缕析,可以看到各类群体消费结构有趣的新变化。

  由于年龄、职业、性别等各有不同,消费者选购的年货往往大不相同。比如,年轻人喜欢在年前添置运动休闲用品,轻松快乐地过年;为人父母的中青年消费者替家人想得更多,要让全家都过个幸福年;中老年消费者则喜欢趁着过年买些新家具和装饰品,点亮家居生活。这些数据可以为生产者和销售者提供正向反馈,帮助他们在品类布局和投放节奏上更有针对性,实现更好的商业效果。

  大不同中有大同。不同群体购买的商品和服务虽然五花八门、各有名头,但都源于对未来生活的信心,消费行为整体而言在不断升级。

  消费升级折射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种种新消费行为,起因都是购买力稳步提升,目标都是为了过上更好的日子,只是不同类型人群对美好生活赋予不同意涵。比如,一些老年人不服老,积极适应并融入移动互联网,从网购“看客”到轻松“冲浪”,不断改善自己和家人的生活质量;作为网络原住民,“95后”年轻人更是熟稔于电商平台购物,且更加注重个人主观感受,用消费为自己的成长助力。

  消费升级折射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卖家如果不给力,买家的需求再旺盛,也只是剃头挑子一头热。很多时候,供给侧创造需求,产生了新的爆款。比如,近年来空气炸锅、暖被机等新型智能家电颇为流行,适应了家庭规模小型化、生活方式健康化等趋势,产销对路供需两旺,供给侧的发力满足了消费者过上高品质生活的愿望。

  消费升级折射出中国制造品质的提升。如今,人们的消费理念更加理性淡定,不再盲目迷信洋品牌、玩概念和广告轰炸,更愿意相信口碑评价和消费体验。这种背景下,品质不断提升、价格相对亲民的国货往往更受青睐,乃至形成“国潮风”“反向海淘”,中国制造受到更多认可。

  总之,消费升级让消费动能更加强劲,消费理念不断优化,消费节奏更加可持续,展现出更多消费信心。但还有一些因素制约了消费潜能的持续释放,产业、行业、企业应该继续苦练基本功,在质量、服务、品牌等方面补上短板、打造优势,注重改善消费者的全过程体验,进而让不断扩大的内需持续成为经济稳中求进的强劲动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开新)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