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家乐”应提升吸引力

2022年01月27日 05:59   来源:经济日报   

  春节即将到来,不少城里人打算在节日长假里就近找个农家乐放松一下。有媒体对部分地区的农家乐进行调查发现,不少农家乐设施简单陈旧,服务项目少,同质化情况突出,难以满足群众消费升级需要。

  农家乐的兴起,源于前些年群众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工作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向往田园风光,品尝农家美食,纷纷选择农家乐这一旅游休闲形式。早期的农家乐,一个农家院子加两三张桌子就能开起来,有两道特色农家菜就能吸引游客。不过,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步,人们对农家乐的要求不断提高。当前,游客在选择农家乐时,除了要求菜品有特色、质量好,还要求环境有特色。如果农家乐的设施和内容落伍,就容易失去吸引力。笔者以为,农家乐要增加吸引力和盈利能力,须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首先,在环境卫生硬件设施方面进一步提升。虽然现在没有统一的农家乐行业卫生服务标准,但有些先进地区已经出台了地方性行业标准。各地农家乐应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成果,在方便游客洗浴、使用独立卫生间等方面提升硬件设施水平。

  其次,进行文化层面的创新。过去,一些农家乐在院子里摆几个车轱辘、在墙上挂几串红辣椒就算是作了“农味”装饰,这显然不能充分代表乡村文化。下一步,农家乐要深挖当地文化,突出差异特色,讲好农村故事。还可请专业人员或专业团队加以指导,实现农家乐的文旅融合。

  再次,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大部分农家乐的规模都不大,不少经营者为了节省人力成本,让家庭成员充当厨师和服务员等,由于人手少,往往是一人身兼多职,服务质量难以跟上。下一步,农家乐应提高服务意识,可考虑联系有关单位学习一些专业服务知识,地方有关部门也可向当地农家乐经营者集中提供培训服务,合力促进农家乐服务水平提升。

  当前,尽管民宿和田园综合体正在兴起,但农家乐仍是不少人乐于选择的旅游休闲形式之一。各地应引导和推动农家乐升级发展,吸引更多消费者,让农家乐持久乐起来。(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拓兆兵)

(责任编辑:王炬鹏)

“农家乐”应提升吸引力

2022-01-27 05:5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