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西首家“湿地银行”挂牌成立

2022年01月26日 13:39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1月24日,江西省首批启动“湿地银行”建设的试点县——万年县挂牌成立了江西首家“湿地银行”,并完成了江西首笔湿地占补平衡指标交易,交易面积270亩、交易金额1890万元。这是江西继资溪县“两山银行”、武宁县“生态储蓄银行”成立后,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的又一创举。

  据了解,万年县“湿地银行”建设,打造了集湿地资源收储、价值评估、资源交易、交易监管和科普宣教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载体;通过全省“湿地银行”信息化管理平台,开展湿地占补平衡指标申报登记与核算、展示与交易,建立了湿地产权主体和投资主体“握手”机制。此外,湿地产权主体可获得指标转让收入,还可在不改变湿地基本特征和生态功能前提下,有序发展农牧渔复合经营等湿地生态环境友好型产业,走出一条市场化、可持续的湿地保护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新路子。

  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湿地保护修复,将其融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生态鄱阳湖流域建设行动等重点工作,全方位、多层次予以推进;同时,将湿地保护修复纳入林长制、河(湖)长制等工作体系,将湿地保有量、湿地保护率纳入全省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体系,有效压实各级党委、政府的湿地保护主体责任。目前,全省受保护湿地面积为56.41万公顷,湿地保护率61.99%,湿地综合效益和平均价值在全国处于较高水平。

(责任编辑:张雪)

江西首家“湿地银行”挂牌成立

2022-01-26 13:39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