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省级两会人事观察:10余位省级“一把手”履新

2022年01月22日 0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月22日电(记者 阚枫)去年底以来,地方要员的人事调整进入密集期,特别是今年初省级地方两会逐渐开启以来,多位代省(市)长“转正”,10余位省级“一把手”密集履新。

  多位代省(市)长转正

  21日,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选举王浩为浙江省省长,同日,重庆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经大会选举,胡衡华当选为重庆市市长。

  1963年出生的王浩,仕途起步于家乡山东,在山东工作了30余年之后,2017年从山东省委常委、烟台市委书记任上,调赴河北,任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2019年又调任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两年后,2021年9月,王浩调到浙江任职。

  胡衡华同样出生于1963年,曾长期在老家湖南工作,曾任湖南省经委主任,益阳市市长,省发展改革委主任,长沙市市长,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长沙市委书记。2020年10月调任陕西省委副书记,2021年12月调到重庆任职。

  此前一日,叶建春当选江西省省长,王正谱当选河北省省长,两天之内,四位省(市)长履新。

  在今年省级两会开启之前,31省份的省级政府层面有10位代省长(市长、主席),包括西藏的严金海、河北的王正谱、浙江的王浩、江西的叶建春、重庆的胡衡华、辽宁的李乐成、江苏的许昆林、广东的王伟中、福建的赵龙和新疆的艾尔肯?吐尼亚孜。

  随着省级人代会相关议程的推进,截至21日,严金海、王正谱、王浩、叶建春、胡衡华已在当地人代会上通过相应选举程序“转正”。

  省级“一把手”调整密集

  除了省级政府“一把手”的人事变动,在今年的省级两会上,还有多位省级人大、政协的“一把手”履新。

  例如,在省级人大层面,截至21日,易炼红当选江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当选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栅洁当选安徽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当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他们均为去年新上任的省级党委主要负责人。

  在省级政协层面,去年底至今年初,浙江、江苏、北京、陕西、四川、安徽、湖北、山东8省市政协主要领导出现人事调整。

  近期各省份召开的政协会议上,1月9日,魏小东当选北京市政协主席;1月19日,日前从重庆调任安徽的唐良智,当选安徽省政协主席;1月20日,田向利当选四川省政协主席,徐新荣当选陕西省政协主席,同日,日前从江苏调任浙江的黄莉新,当选为浙江省政协主席。

  除此之外,此前任浙江省政协主席的葛慧君,目前已调任山东省政协党组书记;去年11月从广东调任江苏的张义珍,目前已任江苏省政协党组书记;此前任甘肃省委副书记的孙伟,目前已调任湖北省政协党组书记;而此前任湖北省政协主席的黄楚平,目前任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省级地方要员的人事调整就颇为密集。履新的省级要员绝大多数都是“60后”,例如,叶建春、许昆林都出生于1965年,赵龙出生于1967年。此外,观察履新官员履历,他们中,大都有丰富的地方经验,不少人有多省份任职经历。

  目前,省级两会仍在进行中,省级“一把手”人事调整将会持续。(完)

(责任编辑:王炬鹏)

省级两会人事观察:10余位省级“一把手”履新

2022-01-22 0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