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梁稳根辞职!深度揭秘换帅前夕的三一重工

2022年01月21日 07:38   来源:中国企业家   

  向文波任董事长,俞宏福任总裁,梁稳根负责长期战略。

  “决定再干10年”的梁稳根选择了从台前转向幕后。

  1月19日晚,三一重工(600031.SH)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以通讯表决的方式召开,公司董事会同意梁稳根辞去董事长、董事会专门委员会职务,选举向文波、俞宏福分别担任公司董事长、副董事长,聘任俞宏福担任公司总裁。向文波同时辞去副董事长、总裁职务。

  本次辞职后,梁稳根继续担任三一重工董事,仍为三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三一重工方面20日中午回应《中国企业家》表示,此次人事变动不会对公司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梁稳根退居幕后

  资料显示,出生于1956年的梁稳根是湖南涟源人,毕业于中南大学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曾担任兵器工业部洪源机械厂体改办副主任。1986年3月至1991年7月,创办涟源特种焊接材料厂并任厂长,也就是三一的前身。执掌三一多年,他将这家湖南小企业带到《福布斯》全球500强,挖掘机占据全球市场15%份额夺得销冠,混凝土机械收入稳居世界第一。他一直保持着健身与阅读的习惯,每天早上9点到9点45分召集与高管们的日例会,探讨企业最关心的问题。为了提高开会效率,准时开始,到点熔断,一分钟不多。

  三一重工公告称,目前三一体系业务蓬勃发展,为了抓住行业发展变革机遇、减少日常工作事务、进一步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完善公司职业经理人发展机制,梁稳根希望将更多精力投入到三一的未来战略转型。梁稳根在本次董事会上特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同时辞去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其辞职报告自送达公司董事会之日起生效。

  关于梁稳根辞去董事长的原因,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工程机械行业面临很大的变革机遇,数字化、智能化、新能源化(含电动化、氢燃混动)转型将是重中之重,还有一些新业务、新技术的考虑,这些战略落地是公司未来继续在产业升级浪潮中长期具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三一各项业务蓬勃发展,梁稳根作为三一实控人,希望集中精力更多放在“三化”方向,以确保三一重工在内的整个三一集团长期保持竞争优势。

  该负责人表示,梁稳根在担任三一重工董事长期间,与职位相关的日常工作事务占据了其大量的精力。他本人也希望能够减少日常事务,投入更多精力在更擅长的领域,包括抓住商业机会、长期战略落地等。

  此外,公司职业经理人的发展机制需要与战略匹配,此次人事变动,较好地完善了公司职业经理人机制,有利于提升供公司治理水平,带动了一系列关键岗位的发展,有能力的人往上走,整个人才机制和通道就顺畅起来了。

  公告也对梁稳根给予了高度评价,称其作为公司创始人,长期担任公司董事长,在任职期间呕心沥血、恪尽职守、勤勉尽责,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领导公司成为全球工程机械龙头企业。

  三一重工方面表示,梁稳根的辞职不会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在此次董事会议上他强调,虽然他不再担任三一重工董事长,但他仍然是三一重工的董事、实控人,仍然会高度参与和关注三一重工的发展。他对三一重工的精力投入并不会减少,只是把更多精力放在公司长期战略、发展机遇,特别是数字化转型。

  新帅各有特点

  接替梁稳根董事长职位的向文波,以及接替向文波总裁职位的俞宏福,两位新帅都可谓三一重工的“重臣”。

  比梁稳根小6岁的向文波,先后毕业于湖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获得材料系铸造专业硕士学位及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口才出众、思维敏捷的他在很多场合代表三一重工发言,是很多人了解三一重工的重要窗口。在任职期内,他曾获颁多个奖项,其中,2010年至2011年,分别获评《福布斯》2010中国最佳CEO、2011年 A股非国有上市公司最佳CEO。

  三一重工方面称,向文波长期担任公司副董事长、总裁,对三一重工及所处行业认知深刻,经营业绩和经营能力突出,得到公司、市场、社会高度认可,完全胜任三一重工董事长职务,也反映了整个创始团队始终非常团结,体现了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发展机制。

  与向文波同龄的俞宏福于2006年加入三一重工,拥有超过三十年的机械行业经验,被誉为“全球挖掘机企业里最懂技术的CEO”。

  三一重工对他的评价是:俞宏福长期担任三一重机董事长,推动公司挖掘机械全球竞争力的提升,夺得全球销量冠军,为三一重机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关于此次人事变更,三一重工也表示,公司董事会选举、聘任已被公司长期发展证明,被市场、社会高度认可的职业经理人作为公司董事长、总裁,公司经营力量更强,对公司的未来发展机制更成熟、更畅通、更有利。

  三一转型仍在路上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梁稳根对外发布了三一集团的“数字化”转型战略。他将其定性为一场要么“翻船”要么“翻身”的变革,其真正目标是用数字化驱动公司全面转型,对企业的商业模式、管理、组织、流程等各个方面进行重构。

  在三一高层的设想里,2025年完成数字化转型之后,集团目前的人员结构也将发生巨大转变,由现在的20000名工人、8000名工程师变为3000名工人、30000名工程师,销售额则要超过3000亿元。目前这一变革仍在进行当中。

  在多年布局之后,三一集团的国际化之路也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其国际化业务正在从之前的非洲、东南亚和南美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向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发达国家转移。三一已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建立了本地化的经销体系,海外优质代理商超过300家,为行业最多。

  在向文波看来,三一重工目前主要的市场还在中国,本质上还是一个中国企业。要成为世界级大企业,国际化是必经之路。“希望在未来3到5年,在海外再造一个三一重工,在经营上实现百亿美元的销售收入。”

  三一集团近来还瞄准了绿色能源领域。主攻风机制造的三一重能正在以价格优势迅速扩大市场份额,意图打造风电领域的三一重工。

  文|《中国企业家》记者 周春林

(责任编辑:孙丹)

梁稳根辞职!深度揭秘换帅前夕的三一重工

2022-01-21 07:38 来源:中国企业家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