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德时代搅动换电产业“一池春水” 拟向全车企发布换电品牌

2022年01月18日 07:59   来源:证券日报   

  日前,宁德时代的一则消息搅动了新能源市场。

  宁德时代官微 “高调”宣布,公司拟在1月18日对外发布换电品牌。在这一消息影响下,宁德时代1月17日开盘后不断走高,当天股价报收606.85元/股,涨幅达到5.1%。

  业内人士认为,2021年电动重卡销量持续增长,换电模式成为新能源行业的热门赛道。在换电模式下,电动重卡在未来几年对电池需求将快速攀升。

  真锂研究首席分析师墨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宁德时代在国内最先推出了换电重卡的商用场景,此后几乎垄断市场。基于2021年换电重卡的大发展,2022年换电业务预计将更上一层楼。

  而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此次发布的品牌将面向全部车企,其他更多内容细节需等待发布。

  宁德时代“一家独大”

  据电动卡车观察数据显示,2021年1月份至11月份,电动重卡累计销量达6840辆,同比增长198.6%;11月单月销量达1704辆,同比增幅达668%。

  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电动重卡在2021年销量增长明显,一方面得益于电池能量密度的大幅增加;另一方面与国家持推出换电鼓励政策有一定关系。

  目前,各大车企都推出了纯电动汽车,但市场渗透率不足1%。2020年以前,纯电动重卡一年销量仅3000辆至5000辆左右。 张翔认为,作为一种新型电动车补能方案,换电可以解决电动车续航、充电时长两大核心痛点,电动重卡与换电模式是有黏性的,能够实现较好的经济效益。

  事实上,在国内换电重卡商用化过程中,宁德时代是首个“吃螃蟹”者。2020年7月份,随着首批福田智蓝新能源换电重卡的交付,宁德时代发布了国内首个换电重卡商业化应用场景。换电重卡在3分钟至5分钟可完成换电补能。车电分离模式使得车主购买初期减少投入。

  真锂研究的数据显示,2021年1至11月份,国内电动重卡动力电池装机量接近3GWh,同比增长305%。其中,宁德时代一家的市场份额达到90%,装机量排名前三企业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比亚迪合计占比近99%。

  墨柯表示,目前在短途运输场景换电重卡空间较大,以每年20万辆车,一辆车300度电计算,一年电池需求量将达到60GWh,预计到2025年将实现上述目标的70%至80%。从上述数据看,宁德时代换电业务具备较大想象空间。

  换电业务市场空间逐步打开

  换电技术也是目前电动车发展的大方向之一。

  在政策层面,2020年4月23日,国家四部委明确指出,支持“车电分离”等新型商业模式发展。工信部多次表态支持发展换电重卡。2021年政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换电站,支持“车电分离”模式。2021年10月份,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据悉,纳入此次试点范围的城市共有11个,其中综合应用类城市8个(北京、南京、武汉、三亚、重庆、长春、合肥、济南),重卡特色类城市有3个(宜宾、唐山、包头)。

  业界普遍看好换电行业的发展潜力。研究机构认为,2022年是换电站放量元年,换电设备商最为受益。预计2025年当年新增换电站超16000座,新增设备投资额超600亿元。

  近年来,国内车企蔚来和北汽在换电领域已经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宁德时代此次拟发布的换电品牌将面向全部车企。对此,张翔认为,除了电动重卡之外,包括网约车也可选择换电模式进行快速补能。此外,部分高端车乘用车等也可以选择以充为主以换为辅的方式,如配备两块电池等实现快速补能。

  本报记者 李 婷

(责任编辑:孙丹)

宁德时代搅动换电产业“一池春水” 拟向全车企发布换电品牌

2022-01-18 07:5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