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社保代缴存隐忧

2022年01月07日 06:03   来源:经济日报   

  岁末年终,一些人开始考虑换工作,代缴社保、公积金提取等中介也活跃起来。“每月只需几十元代理费,社保缴纳就不用再操心!”类似的营销在互联网上屡见不鲜。这些中介代理服务看似省心方便,但其中也隐藏着不小风险。中介公司跑路、档案丢失等问题时有发生,缴纳者信息也有可能被泄露,甚至遭遇诈骗,造成财产损失。因此,要谨防其中的陷阱。

  笔者在网上搜索“社保代缴”等关键词,显示出多家社保代缴中介的营销消息,收费从每月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缴纳者只需通过互联网把身份证、手机号码等信息发给中介就可办理,并不需要签订劳动合同,整个过程都可以在网上进行。

  需要指出,没有劳动关系,单纯挂靠在中介公司缴纳社保的行为,已涉嫌违法。现实中,代理中介机构或个人主要通过伪造劳动关系、变造书面材料等方式代缴或补缴社保费,其行为涉嫌违法,数额较大的还会构成犯罪。一旦被查实,违规缴纳的社保费将被清查,当事人也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目前,社会保险费由税务部门负责征收,严格按法律政策规定办理,不委托任何公司代办代收。

  在市场经济中,有需求才会有交易。大量社保代缴机构应运而生,正是迎合了部分人的需求,这值得相关部门分析其背后的原因。当前,我国灵活就业人员规模已达2亿人,约占全国总人口的七分之一,如何让这一群体便捷参保和缴纳社保,是非常重要的时代课题。当然,针对这一庞大群体,国家已经出台了不少便民政策。以基本养老保险为例,国家在缴费比例、缴费基数、缴费方式等制度设计上作出了特殊照顾。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为了让政策发挥出最佳效果,在具体执行层面,还需各地细化更加人性化的落地举措,政策咨询和宣传力度也应进一步加大。毕竟,在现实中还有一些人不清楚哪些才是正规缴纳渠道,遇到问题也不知道去哪咨询,等等。这些琐碎的民生问题一旦解决不好,便有可能被中介嗅到商机,成为他们赚钱的生意。(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存举)

(责任编辑:王炬鹏)

社保代缴存隐忧

2022-01-07 06:0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