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安疾控中心主任:集中隔离可有效阻断人际间传播

2022年01月05日 11:50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1月4日傍晚,西安市举行第46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据西安市疾控中心主任陈保忠介绍,通过对当地最近发生的几起聚集性疫情进行流调发现:一些病例确诊前生活在人员密集的小区、城中村、建筑工地,去过市场或人员比较密集的其他场所;轨迹比较复杂,涉及的密接人员多,形成了较复杂的传播;存在多次使用电梯、公共厕所等密闭空间现象。

  “德尔塔毒株特点是病毒载量高、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接触污染物传播。”陈保忠说,这就需要把判定为密切接触的人员或者居住环境不符合居家隔离要去的人员,及时转运到集中隔离场所。

  他认为,集中隔离场所是单人单间设置,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开展健康监测,可以进行更规律核酸检测,可有效地阻断人际间的传播。对集中隔离的密切接触者个人来说,观察期间一旦有问题,可以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避免病情向重症发展。对于家庭来说,可以避免家庭聚集性疫情,保护老人或慢性基础病人员。对于居住地来说,对密接者采取集中隔离,也进一步阻断了病毒可能在小区内、在社会面的传播的风险。

  “但我们发现一些被调查者不理解流调工作,不是非常配合,如对去过的公共场所不如实说明、使用他人身份证进行核酸检测,给我们工作带来阻碍,造成密接排查不及时或者有遗漏。”陈保忠呼吁相关人员积极参加核酸检测、遵守各项疫情期间的防控措施,在接到流调工作人员的电话时,积极配合他们的工作,如实回答流调人员的问题,协助及早发现和检出潜在感染者,尽快阻断社区传播,使疫情早日得到控制。只有这样大家才能早日走出家门,早日复工复产,早日恢复正常的生活。(经济日报记者 杨开新)

(责任编辑:张雪)

西安疾控中心主任:集中隔离可有效阻断人际间传播

2022-01-05 11:50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