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皮草行业“遇冷” 超52%相关企业注销或吊销

2022年01月04日 17:14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入冬以来,羽绒服、保暖内衣等商品进入热销旺季,但之前一度很抢手的皮草,由于全球对用于服装的动物毛皮的强烈反对,消费不断萎缩,正在经历“寒冷的冬天”。

  皮草因为取自动物,原材料价格昂贵且稀有,一直被看作是财富的标志,被人们追捧,价格也是居高不下。多年来,我国的皮草行业运行的都属于相对平稳的发展路径,每年的销售额基本上都能维持在400至500亿元,起伏不大。

  但近年来皮草市场供大于求,价格持续下跌,原本就风雨飘摇的皮草行业跌至冰点。仅仅过去的四五年间,毛皮行业利润就大幅下滑。2016年,貂皮销售额下降了41%。

  国内约有500万皮草行业从业者。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皮草相关企业超过4.8万家,其中82%的企业注册资本在0-100万,小微企业占比超75%。从注册地区来看,浙江和河北两省拥有全国数量最多的皮草相关企业,两省相关企业数量之和占全国相关企业总量的56%。另外,69%的皮草相关企业分布在批发和零售业,也有约四分之一的相关企业分布在制造业。

  纵观近十年我国皮草相关企业的发展,年度注册增速自2013年到达峰值(34%)后开始逐年下降。值得注意的是,天眼查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我国皮草相关企业注销数量已经连续三年超过4,000家,截至目前,我国超52%的皮草相关企业已经注销或吊销。(经济日报记者 刘瑾)

  

(责任编辑:张雪)

皮草行业“遇冷” 超52%相关企业注销或吊销

2022-01-04 17:14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